李鹏: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

2019年10月21日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李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新中国7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总结了70年来党领导我国国家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指明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总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专栏特约专家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重大意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推进国家建设的艰辛历程,客观地阐述了70年我国国家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指明了70年来党领导我国国家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前进征程上继续巩固和发展好人民共和国的总体要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中国的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开始领导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有了先进理论的指导,而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标志着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有了一个由先进理论即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组织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胜利果实即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之所以“新”,本质上是实现了统治阶级的焕然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全新的社会主义形态,建立起了无产阶级为统治阶级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全新国家,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国家形态和阶级关系的根本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成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也走了一些弯路,经历了一些曲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独立探索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实践,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对此,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概括: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70年来,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社会主义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继续巩固和发展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经验与总体要求

  70年后的今天,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些经验概括为六条,并据此提出了新征程上巩固和发展好人民共和国的六项总体性要求: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因此,新征程上,巩固好、发展好人民共和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人民大众是国家的主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执政党的宗旨和国家性质高度匹配,这是人类社会政治发展和国家形态中最具历史优越性的组合。而70年国家建设的实践也表明,人民始终是党同时也是共和国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新征程上,巩固和发展好人民共和国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第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原则性、方向性、战略性的指导、部署和安排,事关本世纪中叶能否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新征程上,巩固好发展好人民共和国必然要求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第四,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实现香港、澳门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也是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而实现领土主权统一的创造性设想。新征程上,要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第五,必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发展。

  第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必须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国家的阶级属性不同,决定了军队、警察等国家机器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也必然不同,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中国的军队和警察被称为人民军队、人民警察,这是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鲜明的政治属性。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李鹏: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

2019-10-21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