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向先进制造业倾斜

2019年10月21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湖南省通过持续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持续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工业投资,努力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更是一大亮点。

  制造业价值链长、关联性强,是产业链条中创造价值、吸纳就业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但是,我国制造业依然大而不强,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很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要求愈加迫切。稳定制造业投资,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一方面,加快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研发的力度。

  制造业强,企业必须强。要通过深化改革,营造更好环境,引导企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愿投入敢投入,努力打造更多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品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投资要向先进制造业倾斜

2019-10-21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