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慢火车,万花丛中一点“绿”

2019年10月19日 17:41   来源:红网   张单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记者乘坐K7170次扶贫公益慢火车,体验了车厢内满满的“温情”。这趟慢火车是从满洲里开往根河,全长530公里,总共用时9小时左右,停靠14个站点,最低票价2元,每天开行一趟。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一共开行了23趟慢火车,最多的一趟车会停靠70多个站点,经过林区、牧区,为偏远地区百姓的出行带来便利。

  如今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高速铁路网络四通八达,“复兴号”奔跑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绿皮“慢火车”已渐渐淡出人们视野,成为一代人的回忆。但一些偏远地区,受地理位置的制约,还有很大一部分百姓出行依赖于公益慢火车的存在,票价低、站站停的慢火车,是百姓出行不可或缺的生命线。

  人民有企盼,铁路有担当,铁路运输事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对于拉动地方经济、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慢火车的存在,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山野村落,以百姓的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将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做到极致。

  如果说贴地飞行的高铁列车是鲜花,那么行走在深山之处的“慢火车”就堪比绿叶。鲜花与绿叶相比,鲜花是主角,绿叶是配角。高铁一日千里,为人们出行带来快捷与便利,自然是主角;慢火车逢站便停,是深山里百姓出行的不可或缺的交通线,默默无闻甘当配角。我们在欣喜中国速度如火如荼飞速发展的同时,更感慨这亏损运行的公益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坚守。在全民奔小康的征程上,需要速度与激情,更需要“一个也不能少”的决心和信心,带领全体人民在实现小康的道路上共同奋进。

  红花再美也需要绿叶映衬,高速铁路以“快”的强劲带动经济加速奔跑,“慢火车”以“慢”的温情带动欠发达地区人民一同向前迈进,红花自然光芒四射,绿叶也是自成一景别有风味,“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是红花还是绿叶,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能够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奋通前进,为增进民生福祉而不懈努力,每个角色都是新时代下的最美主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公益慢火车,万花丛中一点“绿”

2019-10-19 17:4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