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复播:体育交流要做到对等尊重

2019年10月17日 08:27   来源:红网   张飞腾

  据外交部网站10月14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当天的记者会时,有记者问到关于腾讯在当天复播NBA季前赛的事情,耿爽对此表示,我们一般不对个别企业具体的商业行为做出评论。如果你很关心,我建议你直接去找企业了解。进而他提到,体育交流一直为增进中美友好、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无论在中国,在美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相互尊重。

  耿爽虽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但“不对个体企业具体的商业行为做出评论”的措辞,似乎已经表明了他的态度。正像他所说的,“体育交流一直为增进中美友好、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尽管,因为个别人的言论 ,中美体育交流眼下确实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中美体育交流肯定不会断。

  肇因于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爆雷”,与NBA总裁萧华的火上浇油,中国掀起反对NBA的声浪,中国的NBA平台也火速下线NBA相关赛事转播,这是一种完全正常的反应。因为莫雷与萧华的言论,已经严重侵犯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主权,底线不能退让。正如耿爽所说的,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相互尊重。如果不遵循对等的游戏规则,游戏本身就没法往下“玩”。

  但是,从耿爽的回应里,我们也能看到官方对正常体育交流的态度。体育交流从来是两国之间关系的润滑剂,而且所涵范围极广。一方面,现代世界体育项目众多,一种体育项目的交流遇到了梗阻,但另外的也不尽然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体育交流有官方的也有民间的,有政治的也有商业的,有些原则问题坚决不能退让,但在某些方面,正常的交流也不宜完全停滞。

  后者更多的指向民间与商业层面。首先要指出,现代体育从其源头开始,就是民族主义的产物,体育场上的竞技,本身就代表国力的比拼,所以体育与爱国主义不可分离。体育可以代表国家尊严,也能增进国际关系,但其民间的属性,也无法完全忽略。

  回到中美关系上来谈。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其实正源于中美之间的“乒乓外交”。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小球转动大球,成为世界外交史的一段佳话。而此后,在篮球、排球等领域,都通过民间的体育交流,促进了中美关系。

  当前,中美关系遇到了一些挑战,这其中既有贸易摩擦的影响外溢,也有美国体育界人士的不当言论。但是,正如新华社指出的,相向而行才能解决好中美经贸问题。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个道理,放在体育交流层面同样适用。

  耿爽不对个别企业的商业行为发表意见,其实正是基于民间体育交流的正常规律来说的。这一次,包括央视、腾讯等NBA转播平台与虎扑等专业体育论坛,在莫雷与萧华不当言论后,纷纷下架相关栏目。但是,也不能不说,这也对它们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根据报道,腾讯以15亿美元购得NBA5年的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合同已经签了,如果不完成履约,损失也是可以想见的。国家主权的底线不能突破,但合则两利也是最古老的的道理。

  所以,这次包括腾讯体育开始复播NBA季前赛,虎扑论坛重新上线图文直播,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次正常交流的回归。体育交流不能脱离政治,但政治是政治,商业是商业,这一点也不能完全被否认。

  还是那句话,中国国家主权不容侵犯,任何体育交流就必须本着平等尊重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中美两国体育的友好交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NBA复播:体育交流要做到对等尊重

2019-10-17 08:27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