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春:构建和谐共赢的中尼印三边关系

2019年10月16日 07:12   来源:环球网   龙兴春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23年后再次访问尼泊尔。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中尼关系推到了新的高度。

  中尼关系一直良好。中尼两国人民一直有友好交往的历史,195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友好发展,高层交往不断。中国和尼泊尔通过和平谈判,于1961年10月正式签订《中尼边界条约》,友好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中尼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相互支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尼泊尔在西藏问题上支持中国立场,不允许藏独分裂势力在尼泊尔从事危害中国的活动,得到中方高度赞赏。中国向尼泊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忙,援建了公路、医院、水利灌溉、纺织厂和国际会议大厦等众多项目,为促进尼泊尔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2015年,尼泊尔遭受8.1级大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迅速提供了大量紧急救灾援助,之后又提供了大量重建援助,受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广泛称赞。2018年1月,尼泊尔正式接入中国宽带网络,使尼泊尔人民可以享受更加优质可靠的国际互联网服务。

  中尼合作潜力巨大。虽然尼泊尔人口近三千万,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内陆国的地理劣势,加上长期内战和政治动荡,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进入新世纪,南亚地区成为继东亚之后又一个经济快速增长地区,尼泊尔发展愿望强烈,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邻是尼泊尔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特别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尼泊尔发创造历史性机遇。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中尼互联互通。中尼间三个主要交通口岸条件差,无法满足两国贸易和人员往来的需要,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合作,升级口岸条件,力争实现成为全天候通行。与此同时,双方要要抓紧研究修建日喀则到加德满都的可行性,力争中尼铁路早日开工建设,中尼铁路建成将使尼泊尔商品可以通过中国走向世界。

  其次自然资源开发。尼泊尔水利水能资源丰富,但自身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加以开发和利用,导致尼泊尔长期电力供应短缺,而中国在水电开发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中尼合作开发水电,不仅可以帮助尼泊尔满足国内电力供应,还可以出口到同样缺电印度创造收入。

  第三是产能合作。尼泊尔基本上还处于前工业化阶段,制造业极其落后,生活消费品大部分靠进口。如果中尼合作在尼泊尔建立工业园区,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吸引中国企业到尼泊尔投资建厂,不但可以满足国内商品需求,还可以为尼泊尔青年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旅游及人员往来。尼泊尔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尼泊尔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中国每年到尼泊尔的游客约20万,稳居尼泊尔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两国间已开通拉萨、成都、昆明、广州、西安、香港至加德满都往返航线,每周共58个航班。但相比中国到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其它周边国家的游客数量,中国未来赴尼泊尔的游客数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尼泊尔政局稳定有助于把中尼合作潜力变成现实。前几年尼泊尔政局不稳,过去十年换了11任总理。政局不稳导致政策多变,很多政府间协议要么无法得到履行,要么被新政府撤消,这不仅阻碍了尼泊尔自身发展,也阻碍了中尼合作。2017年12月,尼泊尔左翼联盟在新一届大选中赢得了绝对多数,并于2018年2月组成了联合政府,奥利再次出任尼泊尔总理,结束了过去十年来的政局动荡。随后,两党宣布合并,进一步巩固了尼泊尔政局。稳定而强有力的政府必将提高尼泊尔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保持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增强中国政府和企业与尼泊尔合作的信心,把中尼间的合作潜力变成现实。

  构建和谐共赢的中尼印三边关系。虽然中尼关系有望更大提升,但必须要看到印度对中尼关系一直保持强烈的戒心,甚至向尼泊尔施加压力,迫使尼泊尔不要与中国走得太近。印度的戒心源于把南亚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担心尼泊尔与中国关系走近削弱印度的影响力。对此,中国一方面要在中印战略沟通中进一步向印度说明中方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发展关系的意图,中方一直鼓励尼泊尔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中尼友好不损害印度利益。另一方面,在中尼合作项目上可以邀请印度参与,尽可能多地开展中尼印三边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增强三方互信,还可以提升相关合作项目的经济价值。比如,中尼铁路只有与尼印铁路连通成“中尼印”铁路,使中印通过尼泊尔相互连通才能有足够的人流和物流。前述的水电开发,如果三方合作,可以把尼泊尔的资源优势、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和印度的市场优势相结合,实现三方共赢。为此,习近平主席2015年就像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了共建“中尼印经济走廊”的倡议。

  在中印战略互信提升的情况下,处于世界上两个最具活力经济大国中间的尼泊尔,完全可以把地缘政治劣势转化为地缘经济优势,不但可以利用中印两方资源促进自身经济发展,还可以充当中印间的桥梁。(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龙兴春:构建和谐共赢的中尼印三边关系

2019-10-16 07:12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