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猪手”案件入刑,反击性骚扰开新篇

2019年10月16日 07:09   来源:红网   孙蓉蓉

  近年来,公共交通中的性骚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少民众,尤其是女性,对“咸猪手”避之唯恐不及。这些下手之人的恶劣行径,早已将“非礼勿动”抛诸脑后,甚至行政处罚也无法让其望而却步。

  10月15日上午,上海首例“咸猪手”入刑案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法院以强制猥亵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6个月。据悉,7月1日,被告人在上海市轨道交通八号线列车车厢内,持续触摸一未成年女子胸部等部位,期间该女子挪动座位以躲避,被告人仍然继续紧贴并实施触摸行为。其后,被告人以同样方法触摸另一名女子的胸部,被该女子察觉质问,被告人被扭送至公安机关。(10月15日《新民晚报》)

  公共交通上的性骚扰屡禁不止,作案者投机的心理是关键。公共交通上人多拥挤,鱼龙混杂,作案者下手机会多并且十分隐蔽,许多受害者会误以为其触碰行为是拥挤所致,不予追究。更有受害人明知受到性骚扰,但因不愿将事情闹大使自己蒙羞而沉默忍受。正因为下手被查问的概率极小,才让其肆无忌惮侵害他人。

  在此案中,被告人王某实际共猥亵了三名女子,但时至案件判决,只有两名女子配合了法院的调查工作。由此可见,一些女性在受到不法侵害之后,即使明知作案人会受到惩罚,依然会选择沉默来保全自己的名誉。公共交通设施中人多混乱,通过监控等方式找出实施性骚扰的人是难以实现的。这些实行人一次作案成功必会再次作案,故受害人及时举报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此前,公共交通领域的性骚扰案件基本都作行政处罚,没有刑事判决的先例。而行政处罚力度较小,这也导致了行为人反复多次作案,乘客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力保障。为了助力“咸猪手”案件进入刑事诉讼程序,让“咸猪手”们再也不敢“伸手”,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咸猪手”案件入刑,无疑是对公共交通领域性骚扰事件的有力打击,让作案者不敢肆无忌惮地轻易下手。

  判决“咸猪手”案件,展现了司法机关惩治公共交通领域性骚扰事件的决心。行猥亵之事的猥琐之人将在狱中得到教训,有非分之想的其他人在行动前必也会衡量利弊,不敢下手。让猥琐之人不敢下手,是反击性骚扰事件的新成果。但让他们从心底杜绝此类想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击公共场所中的性骚扰,需要受到不法侵害的当事人勇敢站出来,需要公安机关的调查,需要司法机关的严惩, 更需要社会中每一个人的关心。在目睹性骚扰时不袖手旁观,在得知他人被性骚扰时不冷嘲热讽,在自身受到性骚扰时不忍气吞声,让无耻之徒被绳之以法,还公共场所一片安宁祥和。

  文/孙蓉蓉(重庆大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咸猪手”案件入刑,反击性骚扰开新篇

2019-10-16 07:09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