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官方奚落网民,首先该检讨自己

2019年10月16日 07:07   来源:红网   胡建兵

  在江苏无锡高架桥发生侧翻事故之后,无锡当地一家小吃店又发生了严重的燃气爆燃,导致9人死亡,这些不幸引发了舆论关注。10月13日晚上9点,@无锡发布发表一篇题为《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关爱与理性!》的短评,这篇本该是“循循善诱”的博文发表后,却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这条博文发布不到一个小时,@无锡发布就将其删除。(10月14日 澎湃新闻)

  @无锡发布发表的这篇题为《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关爱与理性!》的文章写道:“比事故原因、调查结果飞得更快的是各种敲锣打鼓似的视频传播,是弹眼落睛的网络谣言,是朋友圈里你来我往、似真似假的揣测、别处新闻的嫁接,是自媒体假慈悲博眼球式的祈祷……在官方通报到来之前,网络见证了一拨面对重大事故的自嗨,悲情的意味很少。”

  这篇文章如此“奚落”网民,表面上看有点道理,实际上却在推卸责任。就拿312国道发生桥面垮塌事故后,无锡市对舆情的处置情况来看,是让社会各界十分失望的。据中国交通广播10月11日报道,“垮塌发生后,记者采访时看到,现场拉起封锁线阻止媒体拍摄。事故发生后,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微博连发两条无关信息,记者现场连线政府值班热线,对方表示不知详情,而宣传部门负责人电话持续无人接听。”由于无锡官方没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甚至9个多小时没有发声。而且阻止记者到现场采访,才导致记者自找材料,把与该高架桥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的有关企业挖了个底朝天。而网民之间更是相互传递各种听到的消息,从而出现了可能与事实不是十分符合的消息到处流传,使事态不断扩大。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明确,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如果无锡市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这一《意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记者到实地采访,那一些不真实的消息就会不攻自破。由于无锡市政府没有及时发布权威消息,记者也不能在现场采访,从而使舆论持续发酵,谣言满天飞,也使得一些被牵涉的企业不得不自己出来回应。如:中设集团称无锡侧翻高架桥的设计施工与公司无关;再如:苏交科集团回应称,消息不属实,事故桥梁的设计与本公司无关,属于“张冠李戴”等等。

  无锡接连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使舆情不断发酵。@无锡发布发表的这篇题为《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关爱与理性!》的文章,在奚落网民的同时,再给事态添了一把火,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事态发展到如此地步,当地政府不能“奚落”网民,更应该检讨自己的不当之处。不可否认,重大伤事件发生后,在短时间内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责任等很难说得清楚。但政府部门只要以一种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公开那些应该公开的信息,即使是还不明确的信息也应该实事求是地告诉公众。因为,政府是负有公共责任的,需要在处理事件时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政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实际上也是在利用舆论,借助媒体发布信息,澄清事实,消除公众的疑虑。希望无锡市政府部门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实事求是地回应社会的各种疑问,不要片面地奚落网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无锡官方奚落网民,首先该检讨自己

2019-10-16 07:07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