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670万建一座赝品博物馆?何以闹出如此笑话

2019年10月16日 07:07   来源:红网   默城

  10月7日对外开放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了大量文物,然而近日,一篇来自收藏界观众的文章《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引发文博界巨大反响,该报道称“吴应骑教授捐给重庆大学的,竟然是几百件赝品,而重大耗资数百万建立的,居然是一座赝品博物馆? ”

  一位曾供职于国内知名博物馆的文物专家表示,从这些公布的藏品看,“绝大多数已经是假冒到荒唐的地步。”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一位工作人员上午也表示,重庆大学博物馆未在该局报备审批。目前,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重庆大学也表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耗资670万建的博物馆,里面竟然装的全是赝品?这事听起来就有点不可思议。但现在已经有多个文物专家开始质疑其是赝品,从现实来看,只能说这批文物是赝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新的问题也来了,如果真的全是赝品,他又是如何逃脱专家学者们的一双双慧眼,进而立于博物馆之中的?要知道,这批文物的捐赠者,本身就是一个文物专家。而且,他16年捐赠时曾向媒体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我希望重庆大学的博物馆能建设成全国高校中一流的博物馆。

  而且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央美术学院前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盛杨,北京电影学院文物修复与鉴定专业教授胡德智,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乔万宁等表示吴应骑藏品种类齐全,数量众多,体系完善,是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符号,部分藏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学研究价值,拟捐赠的藏品具有重要的教育和科研价值,对于我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当代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这些文物真的被证明是假的,这些专家岂不是要被打脸?

  还有,如果这个博物馆真的没问题,文物都不是赝品,那为什么直到开放都不向重庆市文物局报备审批?而在网络引发广泛质疑之后,又匆匆闭馆,目前具体闭馆原因未知,何时恢复开放也不清楚,这也太蹊跷了,此事确实需要一个答案。

  其实,此事能引发舆论关注和质疑,“耗资670万可能是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只是表面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公众其中感受到了一种欺骗,往大了说,也有玷污和践踏文物之嫌。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这批文物是不是赝品,而是相关方有没有将这批文物的真实情况公之于众,进而保证民众的基本知情权。

  也就是说,如果这批文物真的是赝品,或者称为仿制品,那其实可以一开始就说清楚,也可以送进博物馆,只不过需要贴上仿制品的标签罢了,一样可以产生一定的教育价值和文化价值。但若把假的说成真的,进而蒙骗和愚弄公众,那就说不过去了。如果真是这样,那只能说是部分相关人士为了虚名,或者其他功利性的东西,将事情进行一定夸大,选择牺牲民众知情权。但结果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纸是包不住火的”。

  社会希望重庆大学给一个交代,别让“笑话如何出现”都成为一个谜,那可真的是大笑话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耗资670万建一座赝品博物馆?何以闹出如此笑话

2019-10-16 07:07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