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通高铁,彰显“枢纽力”

2019年10月15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5年内,广东省有望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10月13日,在广东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这一消息受到了广泛关注。

  城市规划大师勒·柯布希耶曾断言:拥有速度的城市将赢得成功。速度何来?就是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快捷高效的出行体验中来。在这方面,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大省、枢纽强省,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一直都走在前列。截至目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666公里,高快速铁路里程更达到2027公里。初步形成的高快速铁路网主骨架,让城市与城市之间往来畅通,更为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创造了一流条件。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三地互联互通的实现,要有机制的“软联通”,也要有设施的“硬联通”。就此而言,全省市市通高铁,一方面为省内各个城市的建设、发展打牢了基础、创造了机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畅通大湾区内部的人员交往、经贸往来。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深化合作,汇聚起建设国际一流湾区的强大合力。

  随着10月11日梅州至潮汕铁路正式通车,全省市市通高铁的进程,正日渐接近目标。待到2021年赣深客专建成后,这一美好愿景也将化作现实。期待这一更强大、更高效的高铁网络,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枢纽之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市市通高铁,彰显“枢纽力”

2019-10-15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