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座位问题烦恼,何苦呢?

2019年10月12日 07:30   来源:红网   周志宏

  湖南省娄底市初三学生家长贺研(化名)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班里的座位是第一组第4桌,大概是教室靠前偏右的位置。“我觉得孩子的座位还可以,班里的学生是3个人挨着坐的,还好没有坐窗户边。我家孩子玩心重,上课时注意力容易分散,我最担心他坐窗户边的座位了”。(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像贺研一样,现在的一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的成绩“焦虑”、为孩子的习惯“焦虑”、为孩子的特长“焦虑”,时下,又有了为孩子的座位“焦虑”,真可谓“烦恼”不断、“焦虑”重重。

  长期以来,孩子在班里的座位确实是很多家长牵挂的事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日对1800多名中小学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有必要担忧孩子的座位问题。66.0%的受访家长认为座位会影响孩子的视线,52.7%的受访家长觉得座位影响孩子和老师的交流,45.5%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的座位安排反映了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45.4%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会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22.3%的受访家长觉得座位安排会影响孩子上课的积极性。

  有家长认为,老师为了保证班里纪律良好,一般会安排不听话的学生坐最前面,听话的学生坐后面些,另外也会参考学生的高矮、视力等,有的每月都会重新排;有家长认为“座位对孩子成绩的影响很明显。如果坐在教室前面或者中间一点,他的成绩会明显提高;如果坐在教室后面,他听课时就有机会交头接耳和做小动作,坐窗户边的位置,外面有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孩子成绩会急速下降。”果真如此么?

  由于一些家长对于班级排座位的过分焦虑,也给老师造成一定困扰。有些家长要求孩子坐在教室前面,但是孩子个子很高,坐前面肯定会影响别人的视线;还有个别自觉性差、学习不努力又不守纪律的学生,不管坐哪里都会扰乱课堂秩序,很让人头疼。

  人们注意到,如果孩子成绩不太好,家长对孩子的座位就更上心;如果孩子成绩好,家长对于孩子的座位就相对看得淡一些,家长一般都希望孩子往教室前面坐,怕坐在角落里影响成绩;这些担心其实是多余的。从现实看,座位对孩子成绩的影响并不大。“只要视力好、耳朵灵,坐哪儿都能上好课。主要还是看孩子的自控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坐哪儿都会受影响”;无论坐在教室什么位置,只要想学习都能学习好,不想学习的话,坐第一排也没什么意义。

  其实,孩子的成绩方面,主观因素的影响才是最大的,“座位对于那些自律性较差的同学影响较大,如果他们坐在教室后面,老师关注不到,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自律性强,就不会受影响”。基于此,家长没必要过于担心孩子的座位问题。况且,现在都是小班教学,每排的人不多,坐哪儿都一样,只要不被高个子挡住视线就行。老师的安排应该是合理的,因为只有老师才能了解所有同学的实际情况。

  家长要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孩子向学习好的孩子看齐,加强自律、专心学习、追求上进,这才是主要的。为孩子座位问题徒增烦恼,凸显焦虑,何苦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为孩子座位问题烦恼,何苦呢?

2019-10-12 07:3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