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博英语“跑路”,拿什么保护套路贷的受害者

2019年10月11日 08:35   来源:光明网   西 坡

  十一刚结束,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传出大批门店关闭的消息。据报道,韦博英语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主要城市的分店已关门,受影响学员上万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大量学员被韦博英语诱导,人均从金融机构申请了数万元的培训贷。现在学员们无学可上,却还要继续还贷款。

  韦博英语的大名许多人都听过,成立二十余年,门店遍布全国,每年都会做大量广告。这样一个“浓眉大眼”的机构,竟说“跑路”就“跑路”了,当然令人震惊。而随之再次浮现的套路贷,则是更加值得警醒的情节。

  英语培训机构的学员很多都是在校学生,为了升学或就业而补习英语,结果还没出校门就被社会上了一课。学生群体财力有限,社会经验欠缺,很容易听信套路贷的说辞。比如有受害者反映,课程顾问说分期付款老师会更上心,所以就动心了。

  培训贷款出现问题并非第一次,政策层面也早有约束。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规定,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然而,市面上不少培训机构却明目张胆地违规,收费期限少则半年,多则两年。

  培训机构为什么喜欢一次性收取长时段的费用,又为什么喜欢撺掇学员贷款呢?它们的如意算盘或许在于,提前把现金流掌握在自己手上,而学员通过分期付款却好像在按月付学费,不会有痛感。

  而对于放贷的金融机构来说,这些学员都是清白之身,会顾惜自己的征信记录,因此他们贷款的违约风险也很低。

  然而如此一来,风险几乎全部从作为经营者的机构身上转嫁到作为消费者的个体身上。租房贷、美容贷之类的套路贷,其套路基本如此。说是风险转移还是善意揣测,事实上,有些机构或许一开始就是抱着“割韭菜”的不良用心。

  目前,当务之急应是追查巨额学费的流向,尽量替学员们挽回损失。此事也暴露出,教育培训行业存在明显的监管漏洞。如果韦博英语这样的大块头尚且在裸奔,又有多少中小机构在拿学员的钱冒自己的险?这些风险点既是金融性的,也是社会性的,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收紧培训贷的监管之网已经刻不容缓,而且应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针对培训机构,二是针对与它们合作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必须自己尽到调查、排雷的责任,而不应该只顾着扩张市场,一味“蒙眼狂奔”,把烂摊子留给社会来收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韦博英语“跑路”,拿什么保护套路贷的受害者

2019-10-11 08:35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