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障碍通行”不再有障碍

2019年10月10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越来越多新建建筑的阶梯旁设置了带扶手的坡道,越来越多景区和公共设施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通行,正越来越普及。有人发起过一份面对残障人士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时候,特殊旅行者考虑最多的首先是交通,其次是无障碍设施,之后才是景点。

  当前国内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个庞大人群,同样有出行需要,同样有向往美丽远方的心。而无障碍通行,保证了他们得以独立、体面出行,是一座方便他们与外界接触的桥梁。根据《2018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自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后,国内已出台475个省、地市、县级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法规、政府令和规范性文件,1702个地市、县系统都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虽然很多无障碍设施已逐步配套完善,但问题是这些设施中有很多还是无法真正利用。无障碍通行,仍然存在很多障碍。

  门槛高了几厘米,坡道陡了点、滑了些,通道窄了分毫……这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细节,对于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而言,或许就成了无法跨越的大山。如果无障碍设施不齐全,或者说设计不合理、管理不规范,轻则可能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严重的话更可能因视线局限等原因对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

  要实现无障碍通行,需要各方都加强重视,共同努力,共同营造对残障人士更友好的社会环境。相关部门除了出台倡议性和鼓励性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文件,也应该设立明确统一的标准,做好无障碍设施的验收审查工作,加快建立起对无障碍设施相关投诉的处理反馈机制,如此才能确保无障碍设施真正成为规划“标配”,成为实用有用的配套设施;而无障碍设施的相关责任方,也应该意识到无障碍设施并非摆设,认真做好自己管理范围内的有关规划设计,做好无障碍设施的维护运营,将它们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至于我们每一位公共设施使用者能够做的,就是帮助维护好这些无障碍设施,不占用,不破坏,也能为“无障碍通行”建设之路扫除障碍添一份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无障碍通行”不再有障碍

2019-10-10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