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

2019年10月09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静文

  前不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三季度例会,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两个会议都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下一步要从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着手,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因此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形成合力。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除了再度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之外,还特别聚焦于金融机构,通过对不同类型机构采取不同支持措施,督促其克服顺周期思维,落实逆周期调节。

  针对政策性金融机构,要按照要求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遵循金融机构经营规律,发挥好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逆周期调节,焦点在于纾困民企,政策性金融机构并未扮演关键角色。随着宏观杠杆率尤其是企业和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上升,目前仍有加杠杆空间的只剩中央政府。李克强总理曾强调过,政府部门保持了较低的负债率,“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预留了政策空间”。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等同于政府信用,未来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针对商业银行,要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今年以来,贷款占社融比重持续上升,导致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快速消耗。据银保监会统计,上半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12%,已下降至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资本充足一旦形成掣肘,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将有心无力,宽货币无法转换为宽信用,进而会影响货币政策效果。

  今年初,监管层鼓励银行发行永续债,多渠道补充资本,央行也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预计后续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将会继续上升,补充渠道将会进一步畅通。

  针对中小银行,金融委要求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引导中小银行下沉重心、服务当地,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在我国银行体系中,大银行主要对接大企业,而中小银行是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主力。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短期信用利差有所收窄,长期信用利差却仍在高位,民企、小微的融资难度仍然偏大,所以金融委会议对中小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出了强调和专门安排。货币政策委员会则从“价”的角度出发,提出坚持用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市场预期基本稳定,因此当务之急是通过加大逆周期调节来稳增长,这就使金融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进入四季度之后,金融机构需要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以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和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积极发挥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

2019-10-09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