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要趁“热”升级

2019年10月08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李东标

  国庆出游哪里去?绿水青山欢迎您。

  今年国庆长假,野趣横生、风韵独具的乡村旅游倍受青睐,一些乡村旅游景点人气爆棚,部分热门目的地的乡村民宿更是一房难求。乡村旅游给游客提供了望蓝天白云、看碧水清波、品特色美食的好去处,也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村民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然而,在乡村旅游火爆背后,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乡村旅游要继续“火”下去,必须乘火热之势提档升级,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

  发展乡村旅游,要因地制宜。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水平千差万别,要立足乡村实际,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村庄特点,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品牌,避免“千村一面”。如河南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拥有众多明清建筑的安徽黟县宏村,多年来通过做好保护与修复村中古建筑这篇“大文章”,将“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越传越远。走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旅游发展之路,坚持千村千面,才能让乡村旅游拥有更强吸引力。

  发展乡村旅游,要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搞活乡村旅游,要充分挖掘当地独特的文化内涵,特别是村民原汁原味的生产生活方式。村庄的历史、民俗当中,都隐藏着乡村独有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些同样是乡村旅游的“富矿”。将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相结合,有助于打造出更丰富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空间。近年来,各地围绕乡村文化做文章,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天津市宝坻区通过挖掘地方渔业、非遗等文化资源,形成40余个特色鲜明的旅游村,推动当地旅游红红火火;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宋村乡依托山水景观和渔家文化,带动了当地精品民宿和集沙滩嬉水、自助烧烤、农事体验、民俗摄影采风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发展。留住乡村之“魂”,赋予乡村更多的文化内涵,才能赋予乡村旅游更多魅力。

  发展乡村旅游,要发挥当地农民积极性。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发展乡村旅游,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近年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持续推进农村改革,积极调动村民积极性,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举办了“岗上花开”万人赏花游、小岗村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樱桃采摘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发动农民、依靠农民,让更多农民加入到乡村旅游的产业中来,才能为乡村旅游注入不竭动力。

  乡村美,中国才美。不断激发乡村旅游的新活力,走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乡村才会更有底蕴、更加美丽,乡村旅游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乡村旅游要趁“热”升级

2019-10-08 13: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