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饭店取号两万桌:又是营销惹的祸?

2019年10月08日 07:38   来源:红网   尹婕

  10月4日,湖南长沙一家网红龙虾馆发布公告称,取号已接近20000桌。此前,6614桌排队吃饭1180位等待打车的话题就曾引发热议,不少食客将排队经历晒出来。一网友称来了3天,排了3天,还是没吃上。(10月6日 环球网)

  又是网红饭店,还是人山人海。节假日出门本就不易,吃个饭还得排长队,这到底值不值当?有人说,大家都去的店,那我也得去打个卡;但也有人认为,那就是跟风,什么网红饭店,还不都是炒作出来的。确实如此,上述两种观点反映了当前网红店铺火爆的主要原因:一是商家的营销炒作,二是顾客的从众心理。

  “网红”二字早就不是陌生词汇,从网络红人到网红店铺,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网红”这一头衔似乎自带光环,能以较低的成本吸引大批不请自来的客人。其实,不仅仅是网红饭店,还有网红奶茶店、网红景点等,许多商家都乐于利用这种模式,以发通稿造势、雇人排队等方式营造顾客很多的假象,创造话题,使更多不明所以的顾客乖乖上钩,以创造收益。

  而这种“网红”模式的成功,也离不开消费者从众心理和“表演需求”的推波助澜。许多人热衷于打卡式旅游,总是抱着“不打卡这趟旅游就白费了”的心态,不管人再多,心再累,也要去“尝个鲜”。而打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正所谓“云旅游”,“吃饭朋友圈先吃”,人们不再重视旅游体验或是食物味道本身,越来越忽视实际情况,反而更加关心自己在网络上营造的虚拟形象了。

  商家营销与顾客心理的完美配合,似乎正将网红店铺推向“神坛”。但事实上,现今“网红”二字也被蒙上一层阴影,人们开始意识到,大量网红店铺只追求昙花一现的美丽,却不重视品质与口碑。这样的商家只能吸引“一次性”顾客,并不能实现长期发展。“网红”也意味着更大的曝光量,“恶评”会被无限放大,“性价比低”“服务潦草”等标签已开始与“网红”联系起来,“网红”俨然不再是一块香饽饽了。

  当然,也有“网红”店仍是一股清流,虽营销但不令人厌烦,即使人多也让人值得等候。它们的成功往往是因为抓住了经营的本质:旅游景点需要提供更为完善的设施和服务,美食店则需要重视食品本身的品质。长沙某知名饮品店即是好的范例,不需要商家刻意营销,好的味道能让所有食客免费为它打广告。

  不能否认的是,在网络媒介环境下,信息的高速流通给了“网红”们更多的发展机遇,但要将机遇转化为成功的推动力,还需要商家们做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在“网红”逐渐被污名化的今天,作为消费者,我们应保持理性,从实际出发,不做毫无判断力的跟风者;网红店铺们也应当目光长远,在曝光自己的同时注重品质的提升,为长期发展储备实力。

  又是营销的惹的祸?其实“营销”本无错,错误的是,我们把“营销”当成了制胜的唯一法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网红饭店取号两万桌:又是营销惹的祸?

2019-10-08 07:38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