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

2019年10月08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呈现出活力较强、增长较快、支撑作用提升的发展态势,为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要看到,我国高技术产业总体上看依然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存在一些亟待消除的体制机制障碍。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推动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需着眼于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现存问题加以解决,进一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切实提升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及其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增强自主研发能力

  推动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为着力点,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以新视野、新理念、新思维,通过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逐步完善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消除制约创新的各类障碍。

  一方面,要创新技术研发组织模式,构建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应将以技术积累与创新为主的、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置于创新型价值链的重要位置,围绕其独特的技能和能力,辅以政策支持,构建包括供应商、合同制造商、经销商、物流商和行业专家等行业内外部合作伙伴在内的产业合作创新平台,基于技术能力,最终形成平台的独特优势并建立起协调众多合作伙伴的生态体系。

  另一方面,要推动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通过扩大开放合作、开展协同创新等,积极构建围绕自身的“生态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创新的整体突破,逐步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参与度和产业链整体的竞争力,努力形成基于核心关键产品的行业生态优势。

  与此同时,还需重视建立和培育自主可控的供应链,减少对外部产品和技术的依赖,不断缩小自主可控与行业最优之间的差距。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推动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需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建立长远的、透明的、互惠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合作关系,形成更具建设性、稳定性、灵活性、互通性和协调性的合作秩序,有效提升我国在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创新地位、影响力和应变能力。

  要加强信息交流,积极参与和融入国际竞争,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球分工协作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拓展现有双边、多边对话机制,丰富和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创新对话机制,根据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支持双(多)边技术创新与成果的国际转移转化合作,完善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政府间科技合作布局。

  突出制度体系建设

  推动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需最大程度凝聚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以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要紧密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利益协调不均衡、运行机制不完善等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制约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实现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

  一是从提升行业竞争力的角度,厘清各方关切的问题,做好政府层面的规划和政策引导,优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供给、完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开展制度建设,重点突破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产业转型发展创造条件。其中一个核心原则就是要构建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的体制环境,要对创新发展采取“允许试、看趋势”的态度。

  二是有效提升相关政策的协调性和连贯性。通过研究梳理现行法律法规和管理实践中与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不适应的内容,逐步取消、修改或完善效果不佳和不符合不适应我国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细化量化,提升政策的协调性。在突出政策连贯性的基础上,需加速制定有利于激活动力、提升能力的新政策,并通过提供基于数据支撑的详细配套行动方案,确保政策的落地落细落实,加快形成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产业创新的功能,发展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体系。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从根本上化解以银行信贷为主的传统融资模式融资难问题,通过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重构微观经济基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同时又要平衡好鼓励金融创新与识别、评估、监测和管理新风险之间的关系。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推动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不仅仅是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战略问题,需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生态。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思考和全局统筹,主动作为,积极构建一个富有弹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国内产业合作生态系统。

  一方面,要善于算“长远账”“大局账”,推动相关技术原理、工艺经验、行业知识,与政府、商业界、开源渠道数据实现“泛接入”,为各方提供大数据分析挖掘、应用增值等“泛服务”,构建满足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统一、高效、开放的云平台,打造利益相关者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市场主体形成资源快速集聚的生态型社区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进一步提升推动产业发展相关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另一方面,要建立有利于协同合作的基础架构,通过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培育“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化运作”的全链条、全方位服务新模式,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合作”的转变,提升创新绩效。同时,要制定长远规划和具体方案,建立共生分享的模式,分层次、分步骤地培育国内相关配套企业,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此外,还要加强对高技术产业基础能力的识别和评估。要以相关行业领域的产业链、生态圈为主线,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厘清行业创新体系的要素构成及其相互关系,清晰把握我国在高技术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优势、明显短板和关键需求,更好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于喆 郑腾飞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研究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多方发力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

2019-10-08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