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实实在在为科研人员“松绑”

2019年10月08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许多部委和地方都已完成“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清理工作并提交报告,清理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现有项目层面需填报的36张表格精简为6张;“长江学者”聘期结束后,不得再使用该称号……这样一份成绩单说明,对准形式主义的实质“动刀子”,破题解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推动了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对科技创新来说,科研人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对各地各领域发展来说,形式主义的危害不言自明——表面上热热闹闹,却根本不能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甚至还会起反作用。两相叠加,如果在通往科学殿堂的路上任由形式主义泛滥,用无关科研的琐事占据科研人员的时间,用“形式大于内容”的考核分散科研人员的精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离科学越来越远。

  正因如此,我们直击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和科研经费报销过程中流于形式的条条框框,直面影响科研生态的功利主义现实,直指科技评价活动中简单量化的做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科研人员松了绑、减了负。但这仅仅是阶段性成效,还远未到松松劲、歇歇脚的时候,要想建立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运行机制,必须再加把劲、添把火。

  一来,纠治科技界的形式主义积弊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形式主义问题发作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习惯性,稍有机会便故态复萌,改头换面又强势反弹。这就要求往深里抓,往实处挖,驰而不息治顽疾。既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推动已出台的“松绑”举措“进办法、进流程、进系统”,将已有成果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又在建章立制、强化监督上下功夫,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对那些搞学术造假、无视科研诚信的人严肃处理,把板子打到痛处,震慑一片。

  二来,“松绑”不是不管,而是要优化管理,这本身就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探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避免产生新的形式主义。比如,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后,要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创新质量、创新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看看基础研究是否代表着世界最前沿的方向、有没有产出创新性的成果,看看应用研究是否进行了产业化、是不是切实解决了市场需求。而这些都是定性的指标,人的因素起决定性作用,若因此产生了新的不适宜的条条框框,显然也是违背了“松绑”的初衷。

  当前,我国科技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把握住难得的机遇,一以贯之地开展更深入的改革,善聚善用各类人才,真正做到以科研人员为中心,我们就一定能够让科技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成长,也一定能够使中国创新迎来新突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要实实在在为科研人员“松绑”

2019-10-08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