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国庆出行攻略,更须谋划节日治堵方略

2019年09月30日 14:5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国庆假期临近,北京将迎来旅游、探亲出行高峰。进出京哪里易拥堵?市区哪条路会有交通管制?开车出行要注意什么?记者整理了一份最强国庆出行攻略。比如高速公路,大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哈高速、京沪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易出现拥堵缓行情况。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十一”假期期间交通易拥堵点段。(9月29日《新京报》)

  从以往情况来看,如果用一个字形容节日的交通状况,毫无疑问应该是个“堵”字。比如,去年国庆黄金周,北京11条高速路发生拥堵,京承高速进出京方向均堵,部分高速暴堵12小时,可谓“从早堵到晚”。可见,交通拥堵,已成为现代节日的一个关键词,也早已成为节日出行者心中的一块疙瘩。如此语境下,随着国庆交通高峰即将来临,记者整理出一份庆出行攻略,公布易堵路段,并提醒驾驶人避峰出行,有助于规避拥堵。

  不可否认,节日期间,各类车辆倾巢出动,给道路交通带来了空前压力,堵车,是难以避免的。特别是,国庆黄金周,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是旅游旺季,更是加重了拥堵。问题是,国庆假期会出现车流高峰,想必有关部门早就预料到了,也公布了可能出现的易堵路段,但似乎没有制定治堵应急预案,一旦车流大拥堵,便显得茫然失措、束手无策。可见,如果交管部门没有采取相应的跟进措施,即使公布易堵路段,也难以避免拥堵现象。

  换言之,公布国庆出行攻略,更须谋划节日治堵方略。节日治堵,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应多措并举。对于市内交通拥堵现象,交警部门应牺牲节假日,全员上路,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尽快化解可能出现的每一个拥堵点。对于火车及长途汽车运输部门,首先要调整好车次和班次,提高客运效率;同时,竭力做好票务工作,特别是要维护好购票和上车秩序,避免无谓的拥挤,给客运“添堵”。高速公路则应消除一切人为“路障”,维护道路相对通畅,提高运行效率。比如,一旦遇到“暴堵”现象,应及时打开“掉头阀门”,宁可让车辆暂时“违章”,也要保证拥堵车辆有序分流。

  特别是,节日交通治堵,需引入问责机制。现实情况却是,每次出现节日大拥堵时,因为没有责任者,相关各方都不需要担责,都不需要出来道歉。在这种无人担责的情况下,节日大拥堵,自然成了一种周而复始的“保留节目”。因此,只有节日治堵引入问责机制,才能倒逼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责任,在治堵上不遗余力。总之,有关部门应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莫让春节返程之旅“堵”在路上,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添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公布国庆出行攻略,更须谋划节日治堵方略

2019-09-30 14:5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