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被讹”难能可贵

2019年09月29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9月25日,河南新乡辉县一名八旬老人骑三轮车摔倒受伤,脚部受伤流血不止。上班途中路过的好心人刘福波上前把老人抱到路边,帮忙清理伤口并拨打120。老人称当时摔倒后坐在路边近1小时无人帮助。刘福波表示之前扶过一位老奶奶结果被冤枉还挨了打,但帮人不应该怕讹,不要想太多,先把人救了再说。(9月28日《澎湃新闻》)

  老人摔倒,近1小时无人帮助,可刘福波却是挺身而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刘福波曾经因为扶老人被冤还挨了打,这次他仍然不怕被讹,还称,帮人不应该怕讹,不要想太多,先把人救了再说,这实在难能可贵。

  扶起摔倒的老人被讹,不是个别。被讹者有成年人,也有小孩子。这给许多人留下了心理阴影。一些人一旦被讹过,往往不敢再去做好事了,毕竟澄清事实要费时费力,有的因为没有证据证明自己没有撞倒老人而吃哑巴亏。再次遇到摔倒的老人,也就会犹豫不决,甚至假装没看见,而有的人则是害怕了,虽然以前没有遇到过,但这次扶老人,可能就被讹上了。这或许就是近1小时无人帮助的原因。

  其实,扶起摔倒的老人被讹,虽然时有发生,但从比例来看,是极少的。在现实中,恩将仇报的老人很少。为了打消救人者的顾虑,一些老人当场就说,我有医保,不会讹人。退一步说,即便是被讹了,最终还是会水落石出的时候。当下,城市中遍布摄像头,还有当时现场会有“路人”目睹,愿意站出来作证的人不少。而法律上也在支持做好事者。《民法总则》第184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被俗称“好人法”的出台和实施,在法律意义上为见义勇为的行为保驾护航。

  “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这已经达成共识。一旦真有老人讹人,往往会遇到声势浩大的谴责,在现实生活中也会受到诸多的抵触,因此,被讹的可能性和风险均大大降低。的确,如果曾经因为做好事被讹过,往往难以走出阴影,会有诸多的想法,这可以理解。但要战胜讹人者,不是靠不去扶摔倒的老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也有可能在某一天会摔倒,这需要别人来帮助我们,如果长时间无人帮助,这是很危险的事,说不定,摔倒的老人因为延误救治而失掉宝贵的生命。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要战胜讹人者最好的法宝就是不怕被讹,先救人再说,将心被心,被救的老人有多少是没有道德的,是会恩将仇报的?

  不怕被讹的人多了,社会的正气也就更盛了,想要讹人的老人只会越来越少,扶起摔倒老人也就会成为最顺理成章的事。扶起摔倒的老人,本不该有任何的后顾之忧,本不该有任何的风险。战胜讹人,唯有靠不怕被讹,我们都该是不怕被讹的哪个“正义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不怕被讹”难能可贵

2019-09-29 10:3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