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我,人人皆可为“实力爱国”

2019年09月27日 15:04   来源:东方网   付彪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让国人爱国热情高涨。在网络上,知名人士和普通人的“实力爱国”行为,常常引来众多网友点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于国庆节前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者称身边有“实力爱国”的人,96.0%的受访者敬佩“实力爱国”的人。61.6%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51.1%的受访者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国家竞争力”就是“实力爱国”的表现。(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就是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情的生动写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每一代人对“怎么样爱国”有不同的理解,每一代人会留下自己的答卷,但亘古不变的情怀,都是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

  “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师生的话语,不仅回答了张伯苓校长1935年提出的“爱国三问”,更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所谓“实力爱国”,就是用具体行动来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它可以体现为“捐躯赴国难”的壮怀激烈之举,可以体现为“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躬耕图强之为,也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之处。换言之,心怀“大我”,人人皆可为“实力爱国”。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应该认识到,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心怀“大我”,是一种大格局、大境界。每一个“小我”的奋斗,只有汇入时代的洪流,才会更有价值。把“小我”融入“大我”,无疑是“实力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欣喜地看到,绝大多数受访者对“实力爱国”有着正确的认识: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为国争光、为国献身的人,是“实力爱国”;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当志愿者、服务社会,孝敬父母、睦邻友爱,是“实力爱国”;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安定、尊重国家标志、尊敬民族英烈和国家功臣、出国时展示出自己良好素养等,也是“实力爱国”。

  爱国要宏大叙事,也要细节支持。“实力爱国”因其具体、务实,即使所尽只是绵薄之力,也能感动人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一个又一个“小我”,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时,就能汇聚成一个“大我”,这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心怀大我,人人皆可为“实力爱国”

2019-09-27 15:0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