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爱国和奋斗中闪光

2019年09月27日 07:51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审议这样一个文件,毫无疑问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强调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让一代代青少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纵观漫漫历史长河,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之情感犹如光芒万丈之太阳,是我们这个民族在黑暗中向黎明挺进的希望,是我们这个国家从胜利迈向胜利的坚强保障。特别是近代以来的中国实践早已经昭示:如果没有爱国意识,我们这个国家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这个民族就有可能遭遇“开除球籍”的风险。众所周知,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受外来侵略势力欺负凌辱的历史。回想当年,中国是何等的积贫积弱。但是,中国的仁人志士发出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呐喊,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的征途中,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国社会之发展、中华民族之复兴、中国人民之幸福,必须充分激发爱国热情,依靠英勇奋斗。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可谓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同志是28岁,周恩来同志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同志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34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在中国,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这些名字为何闪亮?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爱国情怀,他们为了国家的革命和改革建设事业甘愿作出自我牺牲,甚至牺牲生命也义无反顾。

  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很多特殊时刻,我们都能看到爱国主义所凝聚的巨大力量,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比如,1998年,中国遭遇特大洪水考验,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筑起了固若金汤的人心堤坝;再比如2008年汶川地震,十几亿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座满目疮痍的城市迅速涅槃重生……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虽然青年的人生目标也许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会有差异,但共同的一点是: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这些年,有关“精致利己主义”讨论的话题中心就在高校,就与年轻一代有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想在社会上仍然有一定的市场。此外,在一些年轻人群体中流行佛系文化。有的年轻人认为梦想可有可无;有些年轻人对生命缺乏敬畏;有些年轻人对情怀缺乏坚守的韧性……这些都需要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价值观的熏陶,并予以矫正。

  这几个月,香港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香港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内地有很大差异。这使得一些年轻人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特别是对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不够了解,导致他们在某些问题上出现认知偏差,继而作出“亲者痛,仇者快”的暴徒行为,让原本繁荣的东方明珠伤痕累累,使香港同胞的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国与家须臾不可分割,没有国便没有家。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既是必要之举,也是应然之举。

  前不久,从“饭圈”女孩到“帝吧”网友再到广大海外留学生,每一位心怀赤诚的中国人都在以各种行动力挺香港同胞,回击形形色色的“乱港反中”恶势力。所有爱国爱港的力量正在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呵护香港、力挺香港。这就是爱国主义激发和凝聚的人心力量和正义力量。

  当然,爱国不是简单地歌颂和赞扬国家,而是要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这个国家更美好、更富强、更繁荣。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让青春在爱国和奋斗中闪光 ,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青春在爱国和奋斗中闪光

2019-09-27 07:51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