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电子烟顶着“戒烟神器”的名头害人

2019年09月24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连锁超市品牌沃尔玛宣布将停售电子烟,该规定适用于美国境内的所有沃尔玛门店。沃尔玛表示,该决定源于近期白宫政府和多个州政府对于电子烟产业的禁令。(9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沃尔玛是世界知名的零售业巨头,其宣布停售电子烟,具有非常显著的标志性意义,也向外界传递了非常明显的信号。那么,沃尔玛为什么要大范围停售电子烟产品呢?从表面看,这是缘于美国官方及多地政府针对电子烟接连出台的禁令。但是实质上来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关电子烟对健康危害的争议日盛。

  那么原本被称为“戒烟神器”,被商家吹嘘的神乎其神,号称既能避免传统烟草中含有的焦油、烟雾等危害,又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烟瘾,还具有“清肺”、“醒脑”等诸多功效的电子烟,为何一夜之间“翻了车”,成了各方争相诟病,于健康无益还有害的不良产品了呢?

  这当然不是空穴来风。电子烟,又名加热不燃烧卷烟,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人们吸食的一种新型烟草产品。由于电子烟不产生传统香烟所有的烟雾,所以就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安全、健康的错误认知。可事实上,多数电子烟产品却既不绿色、也不健康。

  首先,电子烟很难达到戒除烟瘾的功效,反而容易使人产生新的依赖,甚至由此开始吸食传统烟草。一个令人惊讶的估算是,美国在2015年有2070个成年人通过电子烟而戒掉传统香烟,却有16.8万青年因使用电子烟开始抽真烟,二者比例为1:81。可见,电子烟的戒烟作用并不明显,更大的“功劳”却是让更多的人爱上吸烟。

  其次,电子烟产品的质量堪忧,良莠不齐,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很多劣质产品非但不能减少传统烟草的危害,反而会对吸食者造成新的伤害,特别是对相对脆弱的呼吸系统。根据美国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此前美国 33个州已发现450例与电子烟有关的呼吸道疾病病例,导致至少 6 人死亡。

  再则,电子烟更大的危害还在于,过去由于人们对它的害处并无深刻认识,也未采取任何限制和禁止措施,所以导致各种各样的电子烟产品如今是随处可见,网上线下,大商小店都可轻松买到。这就造成了电子烟的泛滥,负面影响不断加大,助长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潜在烟民。

  因此,是时候向电子烟说不了。事实上,不仅是美国或其它国家,国内也正在对电子烟的危害形成共识并开始采取行动。今年以来,已有杭州、深圳、香港等城市先后宣布或提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国家卫健委也正在计划通过立法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看来,禁止或限制电子烟的吸食已是大势所趋。在这种形势下,公众也应增强对电子烟危害的认识了解,不管当前相关禁止政策有没有落地,为了自己的健康,都应当未雨绸缪、先行一步,最好是自觉、主动远离电子烟,别上那些无良奸商虚假宣传、恶意误导的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别让电子烟顶着“戒烟神器”的名头害人

2019-09-24 10:3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