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大闹高铁站 究竟谁“完了”?

2019年09月20日 07:16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9月18日澎湃新闻)

  携带危险品进站,无视警告口出不逊,撒泼耍横阻碍执行职务……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这一幕幕,怎么看怎么不像一个公众人物所能做出的行为。9月18日,刘露通过微博道歉,称“无比煎熬无比后悔无比羞愧”“太愚蠢太冲动”“会深刻反省自己”等。

  尽管语气和措辞显得诚恳,但这种事发多日以后的、舆论压力之下的道歉,注定难以服众。恰如网友所言,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需要法律和道德干啥?但反过来说,如果连道歉都没有的话,舆论的拍砖声会更猛烈。总之,做出了不该做的、与形象极不相配的事,就要承担代价,而道歉只是最起码的代价。

  值得一提的是,发微博道歉的同时,刘露不仅清空了微博内容,还修改了微博名字,导致另一位同名者无辜躺枪,这也让其道歉的诚意打了一定折扣。

  刘露称,这是其“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课”,将会铭记于心。但不得不说,这堂课太沉重,其代价过于惨痛,关键是本不该上这种无谓的课。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一个人连法律法规都不遵守,骄横无度,迟早要栽大跟头。对公众人物来说,无视法律法规,任性而为,真就“完了”。

  相对于被行政拘留5日,此事对其演艺之路的影响无疑更大。有人分析称,刘露以这种方式走红,预示着她的演艺生涯将提前结束,其最近参演的两部电视剧也会因此而遭殃,或将面临重拍或删减。

  公众义愤填膺,盯住此事不放,不是为了置一个年轻演员于死地,而是重申“演员的自我修养”这点常识。公众人物更应该爱惜羽毛,更有义务做遵纪守法的榜样,名气越大,责任就越大。但现实中,有些所谓的“公众人物”,实力不强、名气不大,脾气和派头倒是不小,不把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当回事,你不“完”谁“完”?

  “公众人物”是一种约束、责任和担当,而不是一种身份、地位和特权,认识不到这一点,或许说明三观出了问题。刘露大闹高铁站事件为所有年轻演员、未来之星们再次敲响警钟——演艺事业要想走得稳、走得远,三观要正,基本修养要跟上。

  当然,如果刘露知耻而后勇,化危机为动力,也是公众所乐见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公众人物”大闹高铁站 究竟谁“完了”?

2019-09-20 07:1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