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汉服产业拖了“汉服热”后腿

2019年09月19日 10:58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齐腰襦裙、琵琶飞袖、点绛红唇……今年中秋,在城市游园、热门景区以及大学校园,越来越多身着汉服出行的年轻人在这些地方闪亮登场,把这个传统节日过得古色古香。而随着汉服热愈发升温,加之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的助推,汉服这个小众爱好已经不小,正衍生出了一个大产业。有数据估算,今年中秋节期间汉服类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粉红少女心、滑梯房等网红类房源的增长速度。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人,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9月18日《工人日报》)

  汉服是我国的传统服饰,历史悠久,但在很久的时间以来,汉服已经成了“过去式”,只能在博物馆或影视作品中还能看到,生活中很少有人会选择穿汉服,有极少数人穿汉服,也会被其他人视为另类,视为惊世骇俗之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受到汉文化深远影响的日本,虽然他们比我们更早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但他们的民族服饰和服却一直深受现代日本人的喜爱,尤其是爱美的日本女子,都比较喜欢穿和服。

  近年来,终于迎来了汉服的“出头之日”。汉服热,自然是传统文化复兴、国人文化自信的一个表现。同时,汉服流行开来,也在于年轻人的审美观念有所转变,审美水平有所提升,年轻人看到与懂得了汉服的美,汉服穿着好看,所以就穿了。汉服成了时髦、时尚的代名词,是传统与时代的对接与碰撞,是优秀传统文化所蕴藏的无穷魅力的必然结果。

  汉服热由小众化逐渐走向大众化,蕴藏着巨大商机,这自然也吸引来了各路资本与大量商家,纷纷争夺这块诱人蛋糕。但目前的汉服产业,还存在不少发展问题,比如版权保护问题,一些原创者辛辛苦苦设计出的爆款,可能在短期内就会被其他店抄袭,然后以比原价低的价格销售,在这种情况下,原创吃力不讨好,抄袭却赚得盆满钵满,自然会很少人会耐心做原创,这对汉服市场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除此之外,有的商家为了迎合市场,

  将服装设计得过于花哨,与传统意义上的汉服相去甚远。

  汉服热起来了,但目前的汉服产业还存在不少发展问题,还难以匹配消费者的旺盛消费需求。汉服市场能够健康发展下去,才能满足好广大汉服爱好者的消费需求,也才能让传统文化通过汉服热这个契机得到更好传承。所以,就不能让汉服产业拖了“汉服热”的后腿。

  这就需要加强对汉服市场的规范引导,保护好原创者的版权,也需要原创者多一些版权意识,对设计的汉服,尽早申请专利。同时,汉服产业还存在上下游产业链不成熟、形制标准和现代需求脱节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发挥引导调控作用,更需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行业优胜劣汰。这样才能让行业步入成熟、步入正轨,从而更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让汉服这一民族服饰真正“活起来”,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赓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别让汉服产业拖了“汉服热”后腿

2019-09-19 10:58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