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追星,就要追袁隆平这样的“星”

2019年09月19日 07:55   来源:红网   向秋

  9月16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为2019级本科新生举行开学典礼。当“90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抵达会场,该校上万名学子变身“粉丝”夹道欢迎,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科学家偶像的热爱,校园“秒变”巨型追星现场。(9月16日 人民网)

  一提到大学生追星,一般都会想到是追影视歌明星。但在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大学生们都在追袁隆平院士这位科技“大咖”。追星袁隆平,彰显大学生追星的高层次。

  大学生把袁隆平院士作为明星来追捧,是对他逐梦精神的崇拜。追逐梦想不在于年龄高低。袁隆平院士既是一位世界级的大科学家,又是一个爱追梦的人。袁隆平院士有两个著名的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是他对杂交水稻高产的理想追求;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他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理想追求。在八九十高龄的时候,袁隆平的眼里依然是金灿灿的稻田,心里想的依然是“两个梦想”。他身体力行“两个梦想”,不顾太阳毒辣、酷热难耐,坚持下到稻田,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梦想成真。有梦想的人,最值得尊敬。袁隆平院士有大梦想,为追逐梦想永不止步、全身心付出,当然值得大学生们当明星来崇拜。

  大学生把袁隆平院士作为明星来追捧,是对他坚守初心的崇拜。袁隆平院士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他不畏艰难、甘于付出,呕心沥血、孜孜以求,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人类摆脱饥荒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他从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自我加压、开拓进取。随着进入高龄,尽管身体大不如从前,他依然“管不住”那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那颗向着水稻的心,对杂交水稻事业一以贯之地执着。杂交水稻事业浸入袁隆平的血液里,成为他的命根子,他的魂,这位坚守初心、执着如一的大科学家,当然值得大学生们当明星来崇拜。

  袁隆平院士在名满天下的时候,仍然执着于梦想,为梦想而不知疲倦地探索和耕耘;在鲐背之年,仍然坚守初心,以特有的胆识和智慧勇敢前行。当追星的大学生走近袁隆平院士,了解到他科技创新背后的故事,也会在他的感召之下投身到我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是大学生追科技明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大学生们追星,就要追袁隆平这样的“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大学生追星,就要追袁隆平这样的“星”

2019-09-19 07:55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