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未必是刚需

2019年09月19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下班以后你在干啥?最近,“副业刚需”成了流行词,顾名思义,这是指把副业当成刚性需求的状态。有网友感叹,搞副业已经是30岁后成年人该有的自觉,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自己的“B计划”。

  之所以选择副业,增加收入无疑是最直接的驱动力,除了部分人是兴趣爱好所致,大部分人是出于生活经济压力,为了提高生活水平。随着生活成本逐渐增加,很多年轻人的薪资开始捉襟见肘。除了基本房租和生活费用,还要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仅仅依靠一份薪水,难以支撑。因此,在工作之余,寻找一份合适的副业,成了一些年轻人的选择,甚至是所谓的“刚需”。

  同时,当下社会也为年轻人实现副业增收提供了更多机会和路径。在过去,传统行业一般都需要大规模合作分工,人们能选择的副业并不多。但在互联网时代,新经济不断发展,创造出很多新工种、新岗位,就业形式与办公方式也变得更为灵活。人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生产价值,甚至身兼数职,如开网约车、写公众号、做直播、打零工等。

  年轻人有需求,又有现实环境做依托,通过发展副业来提升个人的生活水平,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二次发挥,本无可厚非。但我们要弄清楚,“副业刚需”背后年轻人的真正诉求,其实是追求美好生活。所以说,发展副业本身不是目的,年轻人真正需要的也不是副业,改善生活才是他们的追求。这提醒我们,需要对年轻人的生存现状予以更多理解、包容,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和现实保障。而对年轻人而言,他们只有处理好副业与主业的关系,才能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如果搞了副业而把主业耽误了甚至是荒废了,这显然与其初衷南辕北辙。

  所以,副业可以有,但要理性权衡。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同岗位性质不同、强度不一。一般来说,主业提供“稳定”和“保障”,就要求人们付出精力和成本,做好本职工作。如果陷入盲目跟风的误区,难以兼顾,不但做不好副业还影响到主业甚至因此丢掉工作,未免得不偿失。毕竟在现实中,能把副业搞得风生水起的人,终究还是少数。当然,像《三体》作者刘慈欣那样,作为一名电厂职工,因为爱好写作把副业做到极致的,也不妨把副业变为主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副业未必是刚需

2019-09-19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