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幼珉:摘下有色眼镜,认清香港现实

2019年09月18日 08:22   来源:环球时报   吴幼珉

  在近几个月香港发生暴力乱港祸港行为的过程中,美欧国家对待暴力乱象的态度与亚洲国家有着明显的不同。尤其是以德国外长马斯近日会见“港独”分子黄之锋为代表,西方一些国家干预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让更多人看清了其虚伪面目。

  首先,在“颜色革命”问题上,欧洲一些国家与美国站在同一阵营。当前发生在香港的乱象有复杂的背景,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为牵制中国崛起,不仅在经济上施压,还积极支持中国国内的分离主义活动。西方政客和官员公开鼓励和支持“港独”分子非法暴动,宣称那是为“争取民主”。通过暴徒挑衅警察,迫使警方使用武力,西方媒体拍摄群众被打压画面,广为宣传,属于典型的“颜色革命”手段。

  相比于美国等西方一些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里习惯于对其他国家使用“颜色革命”的手段,亚洲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曾经尝尽了被殖民和“颜色革命”的痛苦。所以,后者对“颜色革命”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对香港近期事态的认识上也与美国等西方一些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

  其次,是意识形态上的偏见发挥着相当大的影响。经历过柏林围墙倒塌、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沿革,欧洲一些国家及其民众对社会主义有着非常深的偏见。这一方面源于其认识和对中国了解上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则主要受西方舆论机器几十年来在意识形态上刻意抹黑和偏颇报道影响。

  笔者记得在1997年,一名在香港生活的东欧人接受传媒采访,称他的国家已经变为资本主义了,而香港主权回归祖国则是“逆向”的。然而,在过去22年,香港居民享有的表达自由却让许多西方人大跌眼镜。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不久前发布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19年度报告》,也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相比之下,亚洲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意识形态并没有美国等西方国家那样怀有深深的偏见。由于这些国家近几十年都在从不发达的经济状态一步一步提高经济水平,没有西方那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能以平视的目光来看待香港现时发生的祸港乱港行为。丧失法治和秩序,社会将会遭遇什么样的灾难,亚洲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深有感触。

  第三,发展取得的成果是硬指标,天然带有说服力。几年前,笔者在英国某大学举办的一场学术会议上遇到一名来自东欧国家的学者,他曾在中国度过了几年的学习和研究生活。我问他如何看中国现在发展,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早在新中国成立前二十年就已经开始实践他们的治国理念,并非后来强行植入,因此获得了成功。

  可见,社会制度的优劣需要通过实践考验,今天中国的自信是正由于国力提升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其实,如今亚洲能成为全球经济上升的最大“动力源”,就是因为国家的民众通过几十年的发展亲身感受到,制度好不好只有依据本国发展的好坏来判断。国家更富强、社会更稳定、人民更幸福,这些与一些天花乱坠的西方理论说教相比,具有天然的说服力。(作者是香港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吴幼珉:摘下有色眼镜,认清香港现实

2019-09-18 08:2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