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天价”餐饮,仅是规范机场服务第一步

2019年09月16日 11:41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9月13日,银川机场发布消息,9月15日起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本次调整后,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调整后降幅达到了54%;旅客需求较大的盖饭类餐品平均价格降幅达到了25%;米饭、馒头等4款主食餐品价格实现与市区一致;组合类套餐餐品价格,调整后降幅达到了22%。(9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随着飞机旅客数量的不断增加,“路边摊口感、星级酒店价格”的机场餐饮服务,被消费者广为诟病。此前据媒体报道,著名演员刘晓庆曾先后两次在机场遭遇过“天价面条”。先是吃了一碗78块钱的面条,平均每根面条3块钱;后又吃了一碗90元的。刘晓庆调侃“不是吃面,这是吃钱”。如此语境下,银川等机场整改“天价”餐饮,大幅度下调餐饮价格,显然是规范机场服务的一次进步。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除了餐饮,机场商品和服务均可称为“天价”。比如,此前据媒体报道,在机场买一瓶水几十元,停一次车要几十元,给行李打个包,也要几十元。更有甚者,一名乘客出国将车停在机场停车场88天,被收停车费8600元;一名乘客打包12瓶酒,居然要价高达1720元。在别的经营场所,商品及服务价格贵了,顾客可以选择“用脚投票”,价比三家。问题是,在机场内,餐饮等服务,仅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即便是被“天价”商品及服务“宰”了,也得忍气吞声地接受。

  可见,“天价”商品及服务频现,源于机场等特殊公共场所的垄断地位。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机场等场所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提高价格,实际上反映了有些部门垄断公共资源,借权生利。”正因为如此,每次被曝出“天价”商品及服务事件,机场管理部门都会以定价合法、收费合理来回应,凸显出了垄断行业的霸道和傲慢。

  因此,整改“天价”餐饮,仅是规范机场服务第一步。实行机场商品和服务“同城同质同价”,关键是破除经营垄断。中央曾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这一表述体现了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公有制经济,在一些行业的垄断,将逐步被打破。公众一直期待着这种突破,垄断早就该打破了,这样才有公平的市场。具体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应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比如,机场的外包服务,应建立准入机制,同时物价管理部门在核定价格标准时,应公开透明,并加强跟踪监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整改“天价”餐饮,仅是规范机场服务第一步

2019-09-16 11:4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