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同质同价”是机场餐饮的必由之路

2019年09月16日 10:14   来源:齐鲁晚报   江德斌

  提起机场消费,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价格高”“垄断”。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28元一碗粥……机场的“天价”餐饮,一度令人望而却步,引发乘客吐槽。9月13日,宁夏的银川河东机场发布消息,宣布将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本次餐饮调价共涵盖面食、快餐、小吃、咖啡、奶茶等九大类的209款餐品,调整后,航站楼整体餐饮价格将有较大降幅。最受关注的牛肉面价格,调整后降幅达到了54%。

  各地机场餐饮价格普遍偏高,比市区价格高出数倍之多,此外还存在价高质次、品类少、口味差等问题,不仅普通旅客难以接受,就连收入不菲的明星、名人也时有吐槽。归根结底,机场商铺租金过高、垄断经营是滋生乱象的主要因素,解决的途径也很简单,就是降低商铺租金,增加经营者,开放市场竞争,执行“同城同质同价”模式。

  为解决机场高物价问题,2018年1月,国家民航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发挥机场服务质量评估作用,创新机场特许经营管理模式,杜绝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今年3月,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也表示,民航局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可见,银川河东机场的改革方法,就是遵循民航局的要求,采取全面下调餐饮价格、设置“同城同质同价”专柜等,以降低餐饮费用、满足旅客之需。目前,上海、成都、昆明、石家庄、深圳、南京等机场均已落实“同城同价”,其中上海的虹桥和浦东两大国际机场自2017年3月就承诺执行“同城同价”。不过部分机场餐饮店承诺的“同城同价”,并非全品类参与,且也并非“全城统一价”的概念,而是选择市中心的一家店作为对标。

  在航空出行逐渐趋于平民化后,机场接待了越来越多的普通旅客,需要平价餐饮供应。而且,此前机场餐饮缺乏竞争,口味差、品类少、性价比较低,令旅客感觉很不划算。而“同城同质同价”模式符合市场公平原则,有利于改善机场后勤保障服务形象,降低旅客的餐饮费用,促进机场餐饮消费增长。

  据报道,各地机场在落实“同城同质同价”后,价格虽然较低,可营业额却获得增长,说明平价餐饮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消费人群大幅度增加,商家从而获利。而且,机场也是各地城市的形象窗口,具有展示地方特色产品、旅游资源、民俗风情、社会经济等作用,执行“平价餐饮”模式,也有助于改善城市形象,让旅客在落地时就能感受到城市的真诚和热情,留下好印象,刺激更多的消费,实现良好的口碑宣传效应。

  。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同城同质同价”是机场餐饮的必由之路

2019-09-16 10:14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