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给学生卸妆?简单粗暴不可取!

2019年09月12日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见过老师给学生卸妆吗?

  因为学校里化浓妆的风气屡禁不止,贵州某中学一名男教师在学生开学入校期间,提着一桶水站在校门口给学生卸妆。

  笔者以为,学生浓妆入校不对,但如此卸妆更不可取。

  首先,出于安全考虑,能不能让学生自行卸妆?卸妆是个技术活,不恰当的卸妆,会伤害皮肤。而且,一桶水卸了所有人的妆,如果造成沙眼、皮炎等常见病在学生之间交叉传染,老师负责还是学校负责?

  第二,为了达到目的,就一定要如此暴力吗?视频中,该教师极为粗暴,一手把着学生,一手拿着抹布,还有推搡学生的动作。做事这么野蛮,即便真是为了孩子好,多数学生也不会理解,反而可能心生不满。

  第三,简单粗暴地卸妆,有“不动脑”之嫌。据校方讲,初中生不允许化浓妆早有规定,此前也曾多次引导,收效不佳,才会采用这种办法。然而引导不佳,是否必然意味着粗暴卸妆?学校有没有尝试过更温和的解决方式?

  从目前来看,学校不仅没意识到不妥,反而似有得意之态,说现在学校里化妆风气已经好转。这种“由果溯因”的推论值得商榷,效果好,不意味着方式恰当。假如这点成立,那么所有的秩序问题,都可以通过“打”来解决了。

  因此,如果学校不能认清责任,教师不能摆正位置,没有正确的思想态度,没有合理的方式方法,学生只可能是变得不敢化妆,而不知道为什么不应该化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老师给学生卸妆?简单粗暴不可取!

2019-09-12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