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受文化意蕴中过好中秋节

2019年09月12日 07:38   来源:红网   向秋

  9月13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中秋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应付式过节,把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简化为吃喝玩乐,而是认真仔细地琢磨那些流淌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意蕴。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我们应在感受深厚的文化意蕴中过好中秋节。

  中秋节是浪漫的节日。李白《月下独酌》曰:“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林光朝《中秋月夜》曰:“玉露金风满桂枝,清光因此更华滋。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玉露生凉,中秋之月是一年中最迷人的月亮,中秋节无疑是充溢浪漫的节日。月光如水、月华如练,人们沐浴在洁净的月光中,会获得身心的愉悦。中秋节处在瓜果飘香、庄稼成熟的金秋季节,因此是庆祝丰收、表达丰收喜悦的最佳时刻。在中秋节,熟悉的人们彼此间送上一句温馨祝福的话语,为节日增添了美好的气氛。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花好月圆之夜,骨肉团圆之时。“每逢佳节倍思亲”,团聚、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中心意义。中秋的圆月弥足珍贵,家族团聚成为人们生活中体现幸福的大事,中秋节为民众的定期会聚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处于忙碌中的人们,无论忙到什么程度,都会把中秋节作为回家团聚的日子,即便是远离家乡不能回家的人,也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家人问候,联络那份割舍不去的亲情。对党员干部来说,需打牢清廉的思想根基,守好公私的“分界线”,远离法纪的“高压线”,守住节日和平时的清廉,才能踏实享受中秋佳节全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中秋是提醒的节日。俗话说“年过中秋月过半,星期就怕礼拜三”。意思是说一过中秋,一年剩下的日子就不多了,该抓紧时间完成今年该办的事。中秋节,提醒人们年度余下的时间不多了,要增强时间的紧迫感,珍惜时间、抓紧时间,以更大的步伐去“冲刺”,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激励人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事要一鼓作气,避免产生松懈情绪,以免功败垂成,突破“末路之难”的瓶颈,取得事业的成功。

  传统节日是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中秋节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我们要感受中秋节的文化意蕴,过一个快乐、祥和、文明的中秋佳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在感受文化意蕴中过好中秋节

2019-09-12 07:38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