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进饭圈的两年宛若不断“打怪升级”

2019年09月12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嘉怡

  时至今日,我也常常在想,两年前的自己一定没有想到,当初嗤之以鼻的事情,会让现在的我沉溺其中无法自拔,真想“打脸”。

  或许“嗤之以鼻”这个词有一点夸张,但我想大多数人对于饭圈少女的态度不过如此:大好的青春,何必花时间、金钱、精力在一个陌生人身上,还为之痴迷、疯狂、大笑、哭泣甚至暴怒。毕竟,你的爱豆,过去、现在都不认识你,未来也不一定会认识你。

  可是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扎进了饭圈,直到现在。这两年,对于我来说,宛若一个游戏小白不断“打怪升级”的进阶体验。饭圈并不混乱,它更像是一个严密的“自组织”,自有其规律和定式。

  两年前,自己还是个有点“无趣”的文艺少女,不追剧不看综艺,更不追星。但我的两位室友却早已是身经百战的“80级饭圈选手”,她们眉飞色舞地讨论着爱豆,“pb”“音源”“打投”“反黑”“控评”……一系列名词听得我云里雾里,在去上课的路上插不进一句话。

  某个周一的傍晚,两个追星室友又围在一起看视频,向来喜欢抒情音乐的我,忍不住凑上前看了一眼。下一秒,我便出乎意料却又顺理成章地“入坑”了——长得好看、唱跳俱佳、性格完美的小哥哥,谁不爱?

  已有10年追星经历的室友传授给我“追星秘籍”,B站、微博、贴吧,以及各种QQ群,都是掌握爱豆信息的绝佳途径。当我一一去搜索时,崭新的饭圈世界打开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乱中有序”的粉丝团体。

  衡量一个明星实力的方式,无非是看他的音乐或者影视剧受欢迎的程度。我没有想到,这种受欢迎的程度,已经精准到能用数字衡量,对明星起到重要的影响。比如我喜欢的组合,就需要比较实体类专辑的销售额以及音乐播放次数,才能拿到音乐节目的第一名。而第一名,对于明星而言,意味着他们会被更多人熟知,也会得到公司更大力度的投入。至于如何拿到这个第一名,靠的是组织化的粉丝。

  在我掉进坑不久,我的爱豆们便迎来了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当时还是“散粉小白”的我什么都没做,等到出成绩的时候,才得知,努力的爱豆们,这次一个第一名都没有拿到。

  我突然理解了过去一直不理解的事情:为什么粉丝们会对爱豆感情如此强烈。当你为一件事情拼尽全力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时,会不会不甘心?如果你喜欢的人发生了相同的情况,你会不会替他感到不甘心?

  所以我开始不甘心了,同时也在超话其他小伙伴们对于“白嫖”义愤填膺的抨击下,羞愧地开始干活。在爱豆们再次比赛时,我进入了所谓的“打投组”。从一个“散粉”,正式成为组织的一员。

  打投组的粉丝目标很一致:分工协作,为爱豆争取更好的名次。因此,自然而然地划分为几类:金钱富足的粉丝,主攻专辑购买,动辄几百张地搬;囊中羞涩者,一天几元,积少成多,多一分钱,就是多一分对爱豆的爱。

  所有的经费,会有专业的管理者统一筹划,每一分的开销都会公示:爱豆应援餐、应援礼物和花篮、各类公益捐款、打投必备的各类物资……你看,我们每一分钱都是花在爱豆身上的。我看到这么细致的收支账单,顿时有了一种安心感。

  除了金钱,人力资源更加稀缺,这需要粉丝们的共同努力。官方发布爱豆的相关信息了,转!和别家爱豆比赛投票,投!媒体给爱豆做采访了,夸!居心不良的营销号给爱豆抹黑了,赶紧控评!至于要去哪里做这些事,自然会有打投组的负责人每天搜索爱豆的名字,把需要控评的或者反黑的链接一一列出来,同时写好模板供粉丝直接复制粘贴。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况——我所在的打投组号召大家在凌晨3点进行投票冲刺,大家一边严格按照歌单循环播放歌曲,一刻未停;一边注册新的账号,不停刷新投票,困了就和群里的小姐妹聊聊爱豆的趣事。后来爱豆最终拿到第一,当时在图书馆的我冲进了洗手间哭了出来,仿佛是自己获得了什么了不起的成就。说到底,其实是为自己波澜不惊的生活找到了寄托。

  当然,组织里也会发生不美好的事情,我眼睁睁地看着一天前还一起开心打榜的小姐妹,由于彼此最爱的团队成员不同,为一张图片的站位而恶语相向。自家粉丝尚且互撕,作为竞争者的两家粉丝,时不时上演一场大战,似乎是圈外人士最常看见的景象。

  刚开始,我也曾被各种坏言论搅得心神不宁,对一些行为感到愤怒。可时间一长,我渐渐变得“佛系”:追星不过是为了释放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收获开心,同时从爱豆身上获得坚持走下去的勇气,“平行时空下过好自己的生活”。若是因为追星让自己成为戾气满怀的人,本要寻找快乐却徒添满身烦恼,岂不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扎进饭圈的两年宛若不断“打怪升级”

2019-09-12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