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中国铁路书写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09月11日 15:17   来源:华龙网   沈经伟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消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位居世界前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港”更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70年岁月如梭,从全身黑乎乎的“闷罐子车”到一身绿光锃亮“绿巨人”复兴号,从拥挤不堪、脏乱差的简陋候车室到宽敞明亮、四季温度适宜的高大上候车室,从时速五六十公里“龟速爬行”到时速350公里的“陆地飞行”……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镌刻下了铁路发展的印记,也折射出一个国家70年的峥嵘岁月。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贯穿始终。敢为人先的成渝铁路,移山填海的鹰厦铁路,穿山越岭的宝成铁路,展现出中国人的力量、中国人的智慧、中国的形象,凝聚着“敢为人先、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筑路精神,变天堑为通途;进入新时代,哈齐高铁、兰新高铁、京张高铁,中国高铁攻克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成为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运载人数最多的国家。成绩从何而来? 自始至终的奋斗精神引领前行,建设铁路的奋斗精神亦是对红色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在新时代依然闪耀着新的光芒。

  自主创新、奋勇拼搏的钻研精神永远在路上。从京张铁路的“人字形”设计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列车,历经百年沧桑的京张铁路,实现了跨越百年的“握手”,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走向高铁世界第一的历史性进程。从高寒地带到热带海岛,高铁将100多座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复兴号奔跑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的背后是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每一个前行的脚步都雕刻着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奋勇拼搏的精神。

  争创一流、敢攀高峰的志气精神引航前行。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2万公里铁路里程到2018年底达到的13.1万公里,从建立“三横五纵”铁路网到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壮丽70年,中国铁路跑出了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今天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的中国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这张名片不仅是国人的骄傲,更是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魅力的“实力窗口”。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誓与风竞速,向海逐浪高:复兴号、大飞机、国产航母、蓝鲸1号……一个个大国重器书写着中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充分展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非凡实力。而中国高铁不仅仅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嬗变的缩影, 更是让广大的中国人民真切感受到的满满幸福感和自豪感的“中国骄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礼赞70年,中国铁路书写发展的新篇章

2019-09-11 15:17 来源:华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