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看趋势也看需求

2019年09月11日 06:52   来源:人民日报   暨佩娟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刚在重庆落幕,上海又召开了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各省市争分夺秒,抓紧布局,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如今,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在2017年,“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随后,20多个省区市陆续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成为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

  在市场需求拉动和国家政策引导下,中国掀起了人工智能创业热潮,成为世界瞩目的人工智能摇篮。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球共有5386家活跃的人工智能企业,其中约22.1%来自中国大陆,仅次于美国。近十年,中国发表的人工智能领域论文超过9万篇,位列世界第一。可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正行进在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上坡路。

  然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关注的现象:为抢“风口”,一些企业硬是和人工智能“攀亲戚”,结果徒有名头,缺乏核心竞争力,对自动驾驶、机器人、智慧城市等应用一哄而上,却少有精力用于基础性研究;为争“帽子”,一些地方一窝蜂地开建人工智能产业园,资源整合利用率低,导致不少园区呈现空心化趋势。对此,各地还需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使人工智能在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改善民生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人工智能不是玩酷耍炫,而是带动产业革故鼎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人工智能才能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只有专注起来,才能推动人工智能与市场需求相匹配,融入实体经济,才能攀登科技和产业的“珠峰”;只有沉下心来,强化人工智能的基础性研究和开发,撑高行业人才培育的天花板,优化生产经营软硬件环境,处理好人工智能发展与法律、安全、道德伦理和治理等方面的关系,人工智能才可能真正发挥“头雁”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服务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是人工智能的重要使命,也是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无论是刷脸支付、智慧安保,还是线上问诊、云上储存,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为了进一步满足人们在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民生需求,我们要打破“数据孤岛”,用先进技术攻克难点痛点,努力降低使用成本,让人工智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瞬息万变、百舸争流。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既用望远镜,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又用显微镜,聚焦人工智能与实际需求相契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必将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人工智能,看趋势也看需求

2019-09-11 06:52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