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合“数字鸿沟”有待各方共同努力

2019年09月11日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林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了首份关于全球数字经济的调查报告,呼吁支持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落后的国家,并鼓励政府采取措施,为缩小“数字鸿沟”创造有利环境。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可以说,数字经济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联合国此次发布的报告从全球层面上明确提出了当前发展数字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数字经济的财富创造高度集中在美国等国家,而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国家则远远落后。以平台公司为例,全球70家最大数字平台公司中,七个“超级平台”占总市值的三分之二,其中前五名按照规模排序依次是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数字技术的进步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这些财富集中在少数个人、公司和国家手里。在现行的政策和法规下,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进一步加剧不平等。我们必须努力缩小“数字鸿沟”,目前,全世界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口访问互联网的机会有限或根本无法上网。

  正如古特雷斯所言,领先者已经拥有先发优势,为了改善现状,现行的政策法规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

  在培育数字经济方面,可以加大把数字经济相关内容纳入一般的企业管理培训课程,各国政府可考虑与私营部门合作,就如何利用数字平台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培训;在维护市场竞争方面,可考虑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强对巨头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监管调查,并加大市场公平准入;还应注意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

  此外在税收方面,联合国建议,由于发展中国家是全球主要数字平台的市场,其用户对创造价值和利润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国家的主管部门应该有权对此类平台征税。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充分参与,才能在区域和国际层面有效解决数字经济中的竞争、税收、跨境数据流、知识产权、贸易和就业政策等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弥合“数字鸿沟”有待各方共同努力

2019-09-11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