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发行使用重在实效

2019年09月11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针对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举借专项债务。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券,对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强调的是,专项债发行使用必须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注重、确保实效,防止重数量不重质量、“一哄而上”。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这次会议明确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等政策,并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针对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精准施策,强调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等实效的逆周期调节措施。

  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针对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举借专项债务。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券,对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总额的80%,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科教文卫等。比如,北京市通过发行使用地方债,重点保障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新机场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可以看出,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在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面对一系列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此,有必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专项债可成为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一项重要政策工具。与往年相比,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已经“加力”,此次国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选择再度加码专项债政策。值得强调的是,专项债发行使用必须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注重、确保实效,防止重数量不重质量、“一哄而上”。

  首先,要有效补短板。国务院明确,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扩大范围并非随意投放,而是重在补短板、惠民生,包括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等。此外,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不得用于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其次,要有效稳投资。此次新政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明确为符合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由原有4个领域项目扩大至10个领域项目。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增速较低,各地应运用好专项债券的项目资本金政策,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的带动作用,撬动民间投资参与,坚持形成有效投资,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

  再次,要有效防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必须高度重视风险防控,专项债发行使用也不例外。要加强专项债券风险防控和项目管理,防止一哄而上、乱投资现象,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项目选取应该注重实效、绩效,聚焦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真正惠及民生。财政部强调,“地方政府举借债务坚持中央不救助、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这意味着,各地在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的同时,还必须坚持举债要同偿债能力相匹配,坚决不走无序举债搞建设之路。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近期,一系列宏观政策“组合拳”频出,包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多措并举稳就业、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等,突出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有力推动经济更加平稳健康运行。(作者:曾金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专项债发行使用重在实效

2019-09-11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