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荧光棒”红绿灯应充分论证

2019年09月10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一则“邯郸现‘Plus版’红绿灯,灯杆都在发光”的视频走红网络。据了解,这种红绿灯的设置是为了拓展可视范围、减少因树木或前车阻挡导致后车司机对信号灯误判等情况。但当地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只是尝试阶段,后期是否推广还需经过时间论证。

  红绿灯是城市道路交通的重要指挥棒,但目前红绿灯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有时候如果前方车辆是身形高大的大货车,很容易挡住后方小轿车的视野视线,看不见信号灯,有可能发生误闯红灯的交通违法情况。而且,在雨雾天气能见度较低,可能妨碍到驾驶员的判断。

  为此,国内一些城市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出发,推出“荧光棒”式红绿灯,这既能有效减少后方车辆驾驶员视线被遮挡问题,又能减少天气因素造成驾驶员对信号灯误判的情况,有助于减少交通违法,降低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率。

  然而,推广“荧光棒”红绿灯还需要三思,充分考虑环保成本、经济成本、安全成本等。首先,相比传统的红绿灯,“荧光棒”红绿灯扩大了可视范围,这意味着同时有可能造成光污染增加。其次,设置“荧光棒”红绿灯直接涉及线路改造、LED灯管装置等,花费不少,后续维护也需不少费用,必须算好经济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广“荧光棒”红绿灯应充分论证

2019-09-10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