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节亮灯,点亮尊师重教心灯

2019年09月09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9月5日,吉林长春建筑学院1000余名大一新生,用手机闪光灯的一闪一关,在操场上演了一场灯光秀,呈现出“老师您好”几个字。老师柴铜介绍,此次活动是为教师节亮灯,整场活动从最初设计到最后成形,仅仅用了两天时间。(9月8日《新京报》)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吉林长春建筑学院大一新生上演了一场手机灯光秀,为教师节亮灯,如此手机灯光秀,秀出尊师重教的亮点,颇有创意和心意。曾记得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倡议城市地标建筑在9月10日教师节当晚参与到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中来。以北京盘古大观、上海中心、杭州武林广场、重庆环球金融中心为代表的城市地标建筑纷纷响应“亮灯”公益行动,在9月10日晚8点—9点在建筑楼身打出“老师为我们点亮人生,我们为老师点亮城市”的字样。

  大一新生,上演手机灯光秀,为教师节亮灯,别出心裁,表达大一新生尊师重教的实际行动,意义深远,具有象征性意义。这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为教师节亮灯,是对教师地位的肯定。尊师重道的儒家传统向来被视为儒家文化的基本特征之一。东西方文化,尤其是中国古代文化中,教师具有相当高的地位,与天、地、君、亲相提并论,具有同等的权威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教师这种身份天然地具有一定的道德地位和权威。“言而不称师,谓之畔(叛);教而不称师,谓之倍(背)。倍畔之人,明君不纳,朝士大夫遇诸途不与言。”教师的权威可见一斑。

  为教师节亮灯,是节日崇高的敬礼。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这样的伦理观念是人性的共鸣。尊师重教,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老师在国人的心目中的地位,曾经与天地同列,可以想见其备受中国人尊敬的程度。从教师职业诞生的那一天起,教师就被赋予了社会代表者的角色,承担起了把人类社会的知识、道德规范等向下一代进行传授的重任。近代社会更是以各种形式规定了教师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师成为对下一代进行教育的法定社会代表。

  为教师节亮灯,是最好的礼节。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一种社会风尚。尊师重教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理所当然是老师们收获感激与问候的时节。而对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贵重的礼物就是发自内心的尊重。诚然尊重教师,不仅是在教师节为教师节亮灯这样一种最高仪式,还应该为教师一路开绿灯,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诸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改进教师职称评审,让教师安心从教、矢志从教,特别是对那些在贫困地区、偏僻乡村坚守教育岗位的教师,应当给予更多关照和尊重。

  为教师节亮灯,“老师您好”几个字闪闪发光,不仅要亮在操场上,更应该亮在人们的心里。尊师重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导向,而且成为各国政府提高国民素质、推进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政策和手段。应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教师、理解教师、支持教师、关心教师、爱护教师的良好氛围;必须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为教师节亮灯,点亮尊师重教心灯

2019-09-09 11:0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