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室试水人脸识别系统一举三得

2019年09月03日 07:32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学生进教室后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你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试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逃课和“替同学答到”或将成为历史。(9月日 澎湃新闻网)

  中国药科大学除了在校门口、学生宿舍大门口、图书馆、实验楼等场所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还在部分试点教室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笔者以为,借助高科技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管理可谓一举三得。

  从学生管理角度看,可以倒逼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提高课堂到课率。因为人脸识别系统除了能自动识别学生的出勤情况外,还能够实现对学生课堂听讲情况的全程监控。学生是否认真听讲,课堂上是否抬头低头,抬头低头了几次,抬头低头了多长时间,低头是否在玩手机,是否闭眼打瞌睡,都逃不过人脸识别系统的“法眼”。有了这套系统,老师无须课上花时间点名了,学生花钱请人代签到、代上课、代考试等弄虚作假的做法也没有了市场,“亲自”去听课的人数会大大增加,认真学习的学生也会越来越多。

  从教师管理角度看,可以倒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人脸识别系统其实是台特殊的摄像机,既能拍到学生上课的真实状态,也能将讲台上的教师的授课情况一一记录下来,这跟有领导和同事坐在下面听课的效果一样,这么一来,往日的混课、糊课现在就行不通了,每一节课都要力争有公开课的效果,自觉打造有效课堂,那些照本宣科、满嘴跑火车的教师肯定感觉压力山大,水课、滥课比例大大降低,优课、好课比例会逐渐上升,学生课堂的获得感肯定会大大提高。

  从学校管理角度看,可以极大地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人脸识别系统既能有效地对学生课堂学习进行管理,如出勤情况、迟到早退情况、上课睡觉玩手机情况,也能有效监控教师课堂教学状况,教师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如何设计问题、如何进行师生互动等,人脸识别系统为教师评优评先、晋升职称提供了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遇到教师体罚学生、师生争吵互殴等突发情况,学校管理者也能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化解矛盾。

  至于有学生担忧此举有侵犯个人隐私嫌疑,校方也已经向公安部门和法务部门作了咨询,由于教室属于公开场所,不同于宿舍、浴室、厕所等,不存在“侵犯隐私”的说法。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脸识别系统在高校教室的普及,高校教师、学生的精神面貌将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学风、教风、校风也会大有改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高校教室试水人脸识别系统一举三得

2019-09-03 07:3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