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枪手”为何敢举报“客户”?

2019年09月03日 07:27   来源:工人日报   罗志华

  入职体检,本是诸多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要求。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市面上出现了不少体检代检服务。记者花了1200元,一位枪手代替记者进行抽血,其它体检内容则由记者自己完成。一家名为“中国体检联盟”的网站称专注于全国领域的体检代检事业,主要业务包括入职体检,福利体检代检,入学体检代检,驾照体检代检等,业务范围涵盖北京、上海、湖南、湖北等全国多个省份。(见9月1日《新京报》)

  体检代检得出的结论,毫无真实性可言,身体条件不合格的人通过这种方式在体检中蒙混过关,无疑让入职、入学、驾考等体检失去了意义。如今这项违法生意竟然成为一项“事业”,并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且枪手坦言如此操作从未失过手,可见这一灰色产业已经几乎到了不加掩饰的地步。

  之所以如此,首先与体检存在的一些漏洞不无关系。比如,有很多类型的体检全由个人自行到医院完成,整个过程缺乏监督,做手脚就有了机会。再如,医院往往在填表时会核实身份,但具体到每个体检项目时,就不再核实身份了,给代人体检留下了操作空间。报道中的枪手大方地代人抽血,就是体检方对不仔细核实身份、甚至根本不核实所致。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体检代检公司有时还做起了敲诈之事,一旦体检者不如数向代检公司交钱,他们便向医院举报,向客户求职的单位举报。体检代检公司如此操作的筹码,想必是利用客户做了亏心事后害怕事情败露、面对举报也只好认栽的心理,可问题在于,代检公司向医院和单位举报客户的同时,为何却敢大言不惭地无视自己的代检行为?

  医院和用人单位对于体检代检缺乏足够的制约能力,才使得恶人先告状成为可能。医院和用人单位不是执法部门,当然不能对代检者施以实质性的惩罚,但他们可以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由具有执法权限的部门对这种一边代检一边敲诈的行为给予打击。眼下代检机构敢于举报客户,说明医院和单位并无如此操作,他们是担心类似情况太多导致自身被追责,还是对这种现象根本不在乎?值得进一步探究。

  体检代检机构左右逢缘,不仅充当枪”,而且还敢反过来举报顾客,这正是监管失之于宽的真实写照。不同体检有不同的规定,甚至各医院也有不同的做法,体检本身缺乏统一而具体的规则,加之监管主体不清,尤其缺乏过程监管,漏洞便很容易出现。堵上体检代检漏洞,除了加大对体检代检供需双方的打击力度外,还须在体检规则与监管等层面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体检“枪手”为何敢举报“客户”?

2019-09-03 07:2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