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中国公司去做全球生意

2019年09月02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上海愿景与静安方案”跨界高端研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进一步开放潜力巨大。国际公司到了中国,做中国的生意是全球化,但更重要的全球化是中国公司去做全球生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潮流,也是已经发生的事实,未来还会更具有趋势性。

  中国在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国,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201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在其他领域,中国与世界融合程度仍属有限。从8个维度进行分析后发现,中国仍有很大空间来增进与世界的融合。8个维度包括:中国占全球商品贸易额的11%,但服务贸易额仅占全球总额的6%左右;中国的银行系统、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规模排名均居全球前三,但外资参与度仍相对有限,占比不足6%;虽然中国拥有110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但他们的海外营收占比不到20%,而标普500企业平均占比为44%;2018年,中国出境游达到1.5亿人次,另一方面,移民中国的外国人仅占全球移民总数的0.2%;中国的研发支出位居全球第二,但知识产权进口额是出口额的6倍;中国有8.02亿网民,但跨境数据流动的规模仅为美国的20%,与新加坡规模相当;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占到全球的45%,但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28%;中国的电影票房市场全球第二,但中国排名前十的音乐人在全球领先的某个音乐流媒体的订阅量仅为韩国前十大顶尖艺人的3%。(张悦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周其仁:中国公司去做全球生意

2019-09-02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