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向开放要资源 向改革要动力

2019年09月02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与全国一样,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新中国成立之初,广东经济基础十分薄弱,195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9.52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01元,到201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了8.7万元。

  70年来,广东经济发展经历了计划经济建设时期、体制转型发展时期,目前正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时期。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创办了4个经济特区,其中3个落户广东,在经济特区中率先采用了更有利于激发民间发展积极性、充分动员民间资源的市场经济体制。从1988年开始,广东GDP就跃升为全国之首,并持续至今,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由此带动的外贸总量快速增长和贸易结构的明显变化。40年来,广东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左右,每年外贸总额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以上。不断涌入的外资企业带来了资本与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对本土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既形成了示范效应,也产生了发展需求与机会,更推动了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

  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曾支撑广东经济高速增长的供求两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涨,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绿色环保的高标准建设。另一方面国内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接近1万美元,人民群众从生存需要转向了安全、健康与个性化的高品质生活需要。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成本的压力,中国产品只有加快向中高端升级,才能更有竞争力。这要求广东主动求新求变,实现动力变革、质量变革与效率变革。一是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以创新引领发展。2012年至2018年间,广东研发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1%提升到了2.65%。其中,85%以上来自于企业投入。不断增加的研发费用主要流向了科研成果开发、转化和基础与应用研究等领域,一方面鼓励与扶持各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与成长。到2018年底,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近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引导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低碳环保、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到2018年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了3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大批中小型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2014年以来,广东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率投入财政资金用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与服务化发展。三是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与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几年来,通过加大“放管服”改革,广东的营商环境又有了明显改善。到2018年底,在广东开办一个企业已全面缩短至5天之内。手续简便、办事成本降低的成效之一就是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目前,广东不到10人平均拥有一个市场主体,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量已超过了40家。近期发布的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在规则、标准对接上先行先试,成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目前,广东仍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仅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面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升级需求增大,只有向开放要资源,向改革要动力,才能让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作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 王珺)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广东:向开放要资源 向改革要动力

2019-09-02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