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结构失衡蕴藏发展潜力

2019年08月26日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演讲中指出,我国空间发展存在“四大结构失衡”。

  一是经济与人口失衡。具体表现之一是人口向城市集中,户籍制度限制落户,农民工因此一生少工作20年,过早进入劳动力短缺状态。我们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只培养了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绝大多数农民并没有进入到中等收入的群体当中,而进入不到这个群体当中,其消费力就是有限的,消费力有限就制约了生产能力扩张。这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不仅涉及空间失衡问题,同时还涉及未来产业发展问题。

  二是财力与人口失衡。现在各地区人均财富支出差距比较大,与过去相比相差也很大。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活水平差距是很大的。

  三是土地与人口失衡。具体表现为城乡之间,人口在向城市集中,但农村建设用地却难以进入城市,带来农村宅基地闲置和城市居住用地短缺;城市之间,一二三线城市土地配置与人口流动配置不合理,一线城市居住用地少,地价过高、房价过高,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出,而居住用地仍在增加。

  四是经济人口与资源环境失衡。过去按照行政区,而不是按照城市群或者经济区来推动城市化。在这种思路下,城市行政区就会摊大饼,造成功能集中于主城区,开发强度过高,生态空间锐减,污染严重。最主要的问题是会带来人们出行时间的延长。出行时间的延长,意味着人的福利的消失,一天如果2小时、3小时都浪费在路上,既有损人的全面发展,又浪费能源资源、损害生态环境。北京正在搞的“减量发展”,就是在解决这样的问题,使居住地和就业地尽可能近,以减少通勤时间。(王鹏 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杨伟民:结构失衡蕴藏发展潜力

2019-08-26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