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供给不足,是居家养老一大痛点

2019年08月23日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据本报报道,杭州市民麻阿姨的母亲已经86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麻阿姨自己也已经59岁,步入老年。在照顾妈妈这件事上,麻阿姨有些力不从心,她想找个好点的保姆,就算多出点钱也无所谓,但事与愿违,找了一圈下来,也没有合适的。今年下半年请过一位保姆,但只过了10多天,她就被保姆“炒鱿鱼”了,麻阿姨对保姆也不满意。原因是,这个保姆不懂得照顾老人。

  事实上,麻阿姨的困境是现在很多家有老人,尤其是有患病老人所面临的共同的难题。出于观念问题也好,经济问题也罢,虽然现在社会上有专门的养老机构,但在家里养老,依然是许多家庭、许多老人的首选。

  但照顾老人,尤其是照顾患病老人,不是简单的洗衣、做饭,或者陪伴就可,护理人员还必须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具备一定的医疗常识,此外最好还要懂得一些沟通技巧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就拿患有失智症的老人来说,其表现各有差异,有的老人白天情绪稳定,看起来完全健康,而且对答自如,但到了夜晚,情绪会突然失控、暴躁、发怒甚至打人,需要用药物控制其行为。这需要有十分专业的护理技巧才行,如果是没有受过专业正规培训的护理人员,别说做好了,能够做到就已经不错。而现实是,在市面上基本请不到有这方面护理知识的保姆。目前具备专业性的护理人员,大多是在福利中心,或一些组织机构内。如果要居家养老,现在的办法,很多是家属请普通的保姆,然后慢慢磨合,一点点教,结果就是频繁更换保姆。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如果将其全部推给社会养老机构,显然是不现实的。目前,杭州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174.4万人,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达27.9万人。而据了解,杭州全市现有养老机构300多家,床位数大约在6.9万张。相比而言,社会养老机构从数量上、质量上还没有完全跟上现在的养老需求。

  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养老下沉,建立起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模式,这也是国际上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做法。事实上,杭州市对此已经有所认知,2018年底,杭州市发布《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提到要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指标设置,但存在重硬件而轻软件的问题。目前,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很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只是处于“老年活动中心”的阶段,而能够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的机构更是几乎没有。

  因此,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关键就在于加大专业护理人员的供给,一方面可以盘活现有专业护理人员的存量,为他们创造出可以流通到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之中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英国的做法,由政府牵头,建立起市场化的专业护理人员提供机构,订立行业标准,加强专业化的技能培训。如此,若干年后,在家养老才有可能没有后顾之忧。

  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很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只是处于“老年活动中心”的阶段。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专业供给不足,是居家养老一大痛点

2019-08-23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