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化的城市需要有处安静的暗夜

2019年08月23日 07:06   来源:红网   余人月

  近日,安徽省住建厅出台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新标准,指出要严禁打着“城市双修”的旗号脱离实际搞“面子工程”、过度“美化”城市出入口和“亮化”城市夜景。(8月21日《安徽商报》)

  城市亮化的好处显而易见,现代灯光技术能让建筑熠熠生辉,让街头流光溢彩,营造出梦幻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也促进观光、休闲、购物的夜经济,助推城市的繁荣发展。城市亮化工程一度大行其道,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弊端,亮化沦为形象工程劳民伤财,除了耗费资金与能源,造成的光污染也影响生态环境,影响动植物的生长,包括影响人类自身的休息。测试表明,城市璀璨的灯光中只有5%的光线照到路面,其余95%的光线都射到天上去了,这种逸散实是浪费。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跟安徽这样认识到过度亮化的危害,出台文件规范城市的灯光照明建设。2017年1月,深圳出台了《城市照明专项规划》,除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山海城市夜景,也提出要严格控制景观照明的范围、亮度和能耗密度,防止不切实际的过度亮化工程。2019年5月,杭州《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通过政府批复,着力打造 “一轴·两廊·三心·多点”的城市照明结构,同时又提出“黑天空”概念,要在西溪湿地公园等9类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区域,让夜晚暗下去,除了功能性照明路灯,不设置景观照明灯。

  城市需要亮化,也同时需要暗夜,这是以人为本,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又是尊重自然,给生态环境留一处可自由呼吸的空间,避免因光污染破坏了大自然的宁静。前不久,北京一家动物园为了夜经济,延长闭园时间,以迎合部分客人的夜游需求,就受到舆论诟病,认为动物被迫加班,休息权益受到侵犯,不利于身心健康。事实上,在一些“黑天空”保护区,灯具都会有一个不透明的灯罩,以防止灯光溢出,在4米以外就看不到灯具里的光源了,这是对大自然的应有关怀。

  眼下,夜经济正成为热门,夜经济只是为了开发部分群体的夜间消费需求,不等于让城市成为不夜城,毕竟大多数人白天要工作,晚上是要休息的,生态环境也一样需要有个安静的独处。如此,“让城市诗意地亮起来,优雅地暗下去”,已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的共识。这是发展理念的进步,无节制的亮化已显得老土了。

  西方哲人康德说:有两样东西,令人永远赞叹和敬畏——头顶的灿烂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防止过度亮化,既是敬畏星空,也是敬畏自然法则。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相信众多城市除了在主城区亮起来,也会有更多的生态区暗下去,如此相得益彰,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亮化的城市需要有处安静的暗夜

2019-08-23 07:06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