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 网友:不该功利性宣传

2019年08月21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编者按 考上清华北大,是无数考生的梦想。但有8名考生,考上后竟然弃了。近日,安徽一则“亳州一中8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北”的新闻引起热议。然而,清华大学作出的说明显示,至少2人的招录情况和安徽当地媒体的报道存在出入。对此,怎么看待媒体的报道?如何看待考生“放弃清北”?且看网友的分析。

  谨防是媒体炒作

  陆敬平

  放弃清华北大,确实是罕见操作,也难怪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毕竟人各有志、不能强求,全国那么多考生,兴趣爱好各有不同。如果出于强烈的兴趣选择,并且有对选择负责到底的勇气,转投自己喜爱的大学和专业,也无可厚非。

  但清华大学的解释并非如此。根据该校回应,至少有两人的招录情况与媒体报道不符。一考生宣称获得优惠分,但实际未获得;一考生虽然超过了录取线,但也未获得清华大学相关专业录取承诺。也就是说,放弃清华北大,是在分数不占绝对优势情况下,考生们理性选择的偶然结果。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媒体报道是站不住脚的,最起码“集体放弃”的说法是值得怀疑的。我们丝毫不怀疑学校尊重学生意愿的初衷,但是也有必要追问,媒体这样报道是不是带偏了节奏,是否属于炒作?

  社会公众要以正确的态度,理性看待学校和学生的选择。如果是主动为之的选择,那应该尊重这种行为;如果只是混淆概念的报道,“集体放弃”不成立,那涉事媒体真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不该功利性宣传

  杨玉龙

  毋庸置疑的是,不管这8名考生的招录情况和安徽当地媒体报道有无出入,这种借清华北大宣传的劲儿,都反映了当地引以为傲的心理。客观来说,借高分考生作自我宣传,与炒作高考状元一样,都是功利性宣传,不值得称道。

  现在国家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但“8名学生放弃清北”这样的变相宣传,却实打实打了擦边球,需要引起警惕。同时应该注意的是,这样的宣传对涉事学生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以颇受争议的两位学生为例,好事网民深入地挖掘其隐私,这是对他们的无辜伤害,不排除会影响其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无论考生考分高低,无论其去往哪所高校就读,这均是他们的自由,完全没必要过分解读。在此事件中,涉事学校以及当地媒体表现出的功利性,确实不该提倡。

  该反思“名校情结”

  何 勇

  作为我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北大无疑是广大家长、考生的心仪学校。但实际上,即使是可以自由选择清北的各省高考状元,也不一定必然选择清北。近年来,高考状元选择国内其他名校的大有人在。这是因为,虽然清北的名头很响,但如果看专业的话,国内一些名校的强势学科实力其实一点也不比清北差。

  “学霸”放弃清北,大都是为了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把兴趣追求看得比名校招牌更重要,这显然是一种理性、科学的选择,更加有利于学生成才成长。相反,如果只是为了学校名头,选择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只会适得其反。

  因此,考生放弃清北不该成为新闻,不值得大惊小怪。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学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许多高中生已经清晰认识到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未来选择什么职业。这种对“名校情结”的摆脱,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8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 网友:不该功利性宣传

2019-08-21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