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宝马“斗气别车”,这样的公交谁敢坐?

2019年08月21日 07:18   来源:南方日报   何勇海

  开车斗气,害人害己!

  近日,北京交警通报了一起“斗气别车”: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宝马车一言不合,出现多次轧白实线变道、急刹别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目前,涉事公交车司机已经被暂停工作。北京交警也已开展调查,将依法严肃处理。

  很明显,“斗气别车”不同于单纯的违反交通规则,后者可能是无心之失,前者更多是明知故犯。不仅给对方带来麻烦,也会危及无辜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此,必须零容忍,严惩不贷。

  值得玩味的是,斗气发生于公交车与私家车之间,而且从视频来看,恐怕是公交车首先挑起事端的——公交车未打转向灯变道在先,宝马车急刹避险在后;宝马加速超车后,公交车不甘示弱,连续右、左两次别宝马车,这实在让人惊异。

  无论公交车还是宝马车,恶意别车都是交通违法行为。但公交车满载乘客,卷入这种斗气行为中,司机为解一时之气,把车上乘客生命安全置于何地?这样的公交车,谁敢坐?

  近年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时有所闻,存在闯红灯、不按规定超车、随意变更车道等问题,由此可见有的公交车司机是不合格的。北京公交公司停止了该司机的驾驶工作,并称将根据调查结果对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实施零容忍。但我认为,真正实施零容忍,公交公司应建立隐患驾驶员淘汰机制,将隐患驾驶员彻底排除在公交从业群体之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公交宝马“斗气别车”,这样的公交谁敢坐?

2019-08-21 07:1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