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处方药钻了网上购药监管的“空子”

2019年08月21日 06:51   来源:红网   曹靖彬

  据中国之声报道,去药店买药,店员往往会问是否有处方,如果没有,按规定是不能直接买的。不过,现如今,想买药,多了一个去处——上网买。别的药在网上买挺好,方便省事儿,但如果处方药也上了网,风险就来了。记者调查发现,在阿里巴巴旗下的二手商品闲置流转网络平台闲鱼上,处方药就在随意售卖,其中有的还是境外的处方药。不仅如此,烟草、农药等特殊商品也可以轻易买到。(8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处方药,顾名思义,就是必须凭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的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也就是在药店标记Rx展示柜中的药品。因处方药本身毒性较大或者用药后会产生依赖等副作用,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国家规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必须分开摆放,且处方药禁止在大众媒介平台宣传,只能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

  但是,媒体的记者发现,如此明令限制的处方药却能在闲鱼等二手商品平台,不用处方便能买得到。虽然在搜索过程中已经把“中药”“西药”等系列关键字屏蔽,但如果直接搜索药品名称便能找到一系列商品购买。那么,这些商家为何能钻过网上购物监管的“空子”?

  诚然,网上购物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人们在家轻点指尖动便能远程购物、远程就医,网络让社会治理更加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然而,在便利、便捷的同时,也随之而来呈现出问题。试想,如若这些处方药、烟草、农药等对人体有极大伤害的商品,一经逃过监管的“空子”违法售出,对身体乃至生命都会产生严重威胁。这便是平台监管出了“空子”。

  此外,因违法成本低,一些无良黑心商家凭借监管出了“空子”,肆意非法卖药,无视社会利益,只顾自身利益。

  要想堵住监管的“空子”,平台需完善网络监测黑名单制度,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一经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处理。同时还要加大网上平台交易违法成本,畅通有奖举报渠道,从而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让违法者无处遁形,还网络交易平台一片天朗气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能让处方药钻了网上购药监管的“空子”

2019-08-21 06:5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