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拉人住院”的调查还需再深入点

2019年08月20日 07:32   来源:红网   徐义闯

  近日,据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曝光,根据网友反映,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强制要求医护人员、医院职工每人找5个住院病人住院,如果找不到就扣工资200元。该电视台记者实地采访后,医院有医护人员承认此事属实,一医护人员称“临床有5个名额,多收有奖励,收的少有处罚”;另一医护人员则称,其父亲都已经入院就诊。郑州市卫健委的人表示已经介入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会有进一步的措施。(8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与公众印象中大医院求医难、一号难求的景象大相径庭的是,这家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竟然沦落到要强制员工、医生护士拉人住院,否则克扣200元工资的境地,可见其业务之冷清、经济之拮据了。

  既然记者同志实地走访调查,有图有真相,想必强迫员工拉人头住院的荒唐情节是八九不离十了,当然,还是需要当地医疗行政部门的及时介入和最终认定的。

  笔者不想就事论事,纠缠于这家医院对员工的强制摊派情节,而是想透过现象,聊聊大医院与边缘医院的本质问题。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媒体曝光的这家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原名叫郑州西区中医院,今年5月28日与河南省中医院结成医联体,更名为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且强调,结合医联体后的目标是:“能有效缓解郑州西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向郑州市乃至河南全省展示一个医院管理一流、医疗水平一流、医疗服务一流的省中医院风采。”

  既然已经与省级中医院结成医联体了,背靠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强大技术支持,应该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众多患者应该蜂拥而来、顾客盈门才对,咋仍然是门庭冷清、经营惨淡呢?这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双方结成医联体时日尚短,相关业务、优质资源分配、下沉可能还处于“磨合期”,所以该医院处于暂时的困难期。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所谓的“医联体”有名无实,“拉虎皮、扯大旗”,一场轰轰烈烈的闹腾过后,大医院对于边缘医院未有任何实际的帮扶措施,“医联体”沦为一张空头支票,一场忽悠群众的“冷笑话”,群众当然不会买单,用脚投票的结果自然是优胜劣汰,热门医院人头攒动、人满为患,而边缘医院自然就门庭冷清、难以生存了。

  调查组调查“拉人头”情节之后,能否再深入点,查查“医联体”建设落实推进情况呢?这似乎更能看清医院员工被摊派拉人头的本质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对“拉人住院”的调查还需再深入点

2019-08-20 07:3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