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快递二次收费: 学会让利才能成为赢家

2019年08月16日 07:42   来源:羊城晚报   杨朝清

  在四川, “取件费”终于被叫停了。据四川省消委会调查,四川省绝大多数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取件二次收费现象,涉及多家快递品牌。其中收费“1元至3元”的情况最普遍,占比达到45.2%。有网点老板为自己鸣不平——不收“取件费”就没法经营;但是消费者也觉得快递二次收费损害自身利益。(8月14日新京报)

  与城市不同,乡村的居住结构更加松散,导致乡村快递派送的效率更低、成本更高。一些乡村快递采取了不送快递上门,或者快递二次收费的策略,以此降低成本或增加收益。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面对“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网点老板和消费者作为利益相关者,有着不同的态度和立场。

  在当地不少网点老板看来,乡村快递如果取消二次收费,就会难以为继;“取件费”尽管不够合理,却是“不得不如此”的无奈之举。在许多消费者看来,“乡村快递二次收费”背离契约,损伤了自己的利益与权利。

  “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的症结,在于快递企业在利益蛋糕的分割过程中,忽略和漠视了乡村网点的利益诉求。快递企业不愿意“让利”给乡村网点,导致利润稀薄的网点老板只能搞“创收”,从而导致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现象的出现。

  对于乡村快递网点老板而言,快递的数量比不上城市,快递企业在“快递下乡”这一环节配置的利润偏少,不可避免会导致他们“吃不饱”。对于快递企业而言,乡村快递市场的培育和发展需要“过程意识”;前期一定程度的“让利”,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实现利益最大化,却有助于促进农村电商的繁荣;当乡村快递业务得到发展,快递企业终究会成为赢家。

  快递行业是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处于行业上游的快递企业给予末端网点更多的“补血”和优惠政策、激励举措,有助于减轻其营业压力,促进末端网点的发展壮大。

  伴随着乡村经济的振兴、农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文化的转变,电商下沉会给快递企业带来巨大的红利。只有学会“舍得”之道,懂得扎根广袤的乡村大地,健全乡村快递网络、提升快递服务品质,快递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乡村快递二次收费: 学会让利才能成为赢家

2019-08-16 07:4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